Translate

Sunday, July 28, 2013

箴言卅章 - 比白更白的謎語

阿爺個仔, 阿土仔的箴言, 波徒行傳之後又一考故學發現, 是縱橫中港商界政界, 你最需要的一段經文.

1.
比白更白的有三樣, 連自命比白更白的共有四樣:
就是主耶穌賜的救恩,
龍珠裡, 天津飯和餃子的師叔,
港女一生追求的肌膚美,
和波兒讓外人所承受的地土和股權.
(註: 讀經者要會意, 什么能比白更白? 當然是"白白"比白更白)

2.
思歪狼有一班寶狽,
常說愛港, 愛港,
有三樣不足,
連說不夠的有四樣:
河蟹, 焚化驢,
胡椒炮霧的公安警力和國民膠肉.

3.
我所猜不透的奇妙有三樣,
連我所不知道的有四樣:
背十字架跟從主的道,
河蟹掘起的橫行霸道
震鷹飛入西環之詭道
官商膠合之道.
荒淫的狗官也是這樣, 牠捉蟲了, 把指控一拖, 就說,"我忘了! 我冇講過. 你聽錯左...."

4.
地上有四樣小人物卻甚了不起
書生是無力之輩, 卻號召佔中, 以不法去尋求以法達義;
之蜂是乳臭未乾, 卻扳倒國民膠肉;
施諾遁是高薪厚職, 卻為知諸網流亡海外
無名氏人微言輕, 卻前仆後繼上訪, 在各處插上茉莉花

5.
行為騎呢有三樣, 連行為蛇 qua 的有四樣
蝗蟲搶奶粉到搶座位最威猛, 河蟹, 草泥馬, 和怕被邊緣化的港燦.

6.
有一宗人, 比白更白, 靠偽術家用大手筆粉飾, 漂白和潔淨
有一宗人, 令地皮何其發水, 地價也是高舉
有一宗人, 行公義, 好憐憫, 要吞滅地上的困苦人, 和世間的窮乏人
有一宗文, 咒詛和論斷公民抗命, 為上述三宗人祝福.

7.
阿爺的兒子阿土仔的言語,
就是聖旨.

這人對柴狼&飛蛾說:
我比眾人更廢柴,
我最唔打得,
我沒有學好會計,
也不太認識耶穌基督.
誰升官再發大財?
誰有刨丁劏樓的手段?
誰把荒野點石成金?
誰立定地的股權契約?
誰在百慕達通達的路?
他名叫什么?
他篤信的"財"神名叫什么?

你知道嗎?
我求這樣的神兩件事, 在我未死之先, 不要不賜給我:
求你使造假和偽術遠離我, 使我也不貧窮, 也不富足, 我們日用的飲食賜給我們.
恐怕我食得太盡, 神憎鬼厭, 又恐怕我貧窮就偷雞摸狗, 褻瀆神名.

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有關二次創作, 可以這樣子繼續寫下去, 但我想, 就寫到這裡罷!
你若問我, 用聖經做二次創作會否玩大左, 我亦有思考過這問題.
一, 聖經本身有許多二創, 例如耶穌的葡萄園比喻是取自以賽亞書5章, 他的葡萄樹與枝子是借用以西結書 15章.
二. 究竟二創本身是否令人更明白神的心意和要求
三. 我個人有點吹毛求疵, 希望二創能保留原本神髓和味道, 令人透過二創便明白原意.

退一萬步, 我想二創總比想做就做, 聖經替我服務傷害少罷!
(我不會用動機和心態作原因. 有人講行公義, 好憐憫, 我不懷疑他的真誠, 但這証明不了他比白更白. 只令人更多氣忿.)

箴言講智慧.
令蠢材變精 d.
世界仔, 聰明人讀又有什么著數?
在聰明人中, 商界精英裡, 箴言是講智慧, 也講訓誨, 是智慧, 仁義, 公平的道.
箴言第一章話, 要叫智慧人懂猜謎語. 什么是謎語? 卅章是一大堆謎語, 在這裡不詳解.

我是一會計師, 看到會計師公會裡top of the top的一員用精湛的會計公司法, 刨丁劏樓, 夠世界仔罷!
我是一投資分析人, 回報以倍數計(in ten years time), 看到一投資人百倍回報, 也令我歎為觀止.
說老實, 在商界冇人會因此種種出言責罵? 只會令人垂涎三尺, 虛心受教. 受教什么呢?
因為它裡面隱藏著一大堆只有小數會計, 分析師, 律師, 政要才得心應手的"謎語".
而箴言大概是在這些謎語中, 語中有語的述說智慧, 仁義, 公平的道.

一個人可以追求成功成就成名, 箴言教我們如何在這些謎語保守良心, 虔敬的心.
我若跟波兒逆地而處, 會否同樣結局, 我不肯定. 然而我可以肯定. 假如我今日渴慕的只要解破一個又一個謎底, 我捉蟲的那一日肯定仍會喊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