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July 11, 2013

職場再遇主之平衡木上的掙扎(2) 河蟹的帶組土論

組頭會上, 不少組頭話組員對默想經文感到困難(每次反思檢討盼望令每組員能彼此切實跟從主).

以下是經billy整理過, 和一班組頭過去一年土論有關帶小組的意見.

組員的默想
我明白當中的難度.
第一, 唔慣即場默想, 再即場將代入經文, 然後還要即場引申到職場. 我地唔慣
第二, 不同於禱讀或者 retreat 中靈修時間, 有成粒鐘, 三五分鐘, 除了組員爆肚, 又或者早d完, 可以點?

組頭的默想
針對此第一個局限, 我們提到可以預早email經文給組員, 令他們至少有個 idea 該有幫助.
第二點, 這是我的問題, 我要縮減其他內容去換取更多默想神話語的時間, 另一方面, 組頭用一分鐘對經文做簡介(為什么用該段經文, 思想的方向/問題)會幫組員 feel comfortable 並且知道你想佢諗乜, 不然會較易雲遊象外. 見到組員讀完一次後, 可以粗略重申用半分鐘 point out 經文結構和重點. 預先 highlight 重要字眼也是好.

但當你這樣做足, 可能仍會有難度. 因為默想時間始終係短, 組員又未必好熟識那段經文以致上文下理. 將它解讀其現代義意, 職場如此處境化的分享, 連李思敬, 曾司翰, 叫佢地三分鐘讀三分鐘講 (personal sharing not 解經喎!), 我相信都會有挑戰, 何況我地呢?

組員的分享
不過, home base 查經, 重分享, 當一位組員或組頭帶頭分享了, 其他往往較易掌握, and then 接著分享. 分享對經文體會, 或者個人聯想到的經歷, 甚至老實地什么感覺也沒有 or 提出質疑都是好.

組頭的分享
組頭除外, 你應該有體會和有經歷, 我要求你有分享, 係合神心意.
第一, 不能叫瞎子領瞎子;
第二, 你未必比組員屬靈, 但你擁有資訊不對稱的優勢. 開組那天, 你已經 go through 同一經文至少第三次. 我先講第一次, 你自己默想第二次, 就算你之後乜都唔做, 帶組果日係你第三次;
第三, 即使頭兩次你冇, 有一個星期時間默想. 你求主, 你惡補, 神給你的只會越來越多, 唔會一點也沒有
第四, it is just a 分享 only, 唔係叫你去死. 連這個也做不來, 大概要檢討你返工, 對配偶你會唔會一樣咁失敗同失約.
第五, 組頭要追求的, 不是有冇分享, 係每次分享的生命質素的提升. 例如, 時間上由永遠話當年到分享昨天你點遇見神, 又例如深度上更反思對聖經的領會, 引証等, 廣度如為自己經歷神擴大到發現神在別人在教會在社會 etc etc 的作為.... 大把進步空間.
第六, 你做群羊既榜樣, 你係牧羊狗. 當組員可以咩? 咩? 咩?
你組頭要不斷 wrote wrote wrote 下去.

兩三位組員分享過後可以祈個禱. 祈禱有冇法力去救苦救難觀世音咁不是重點, 這是我們將眼目回轉認定主, 學習讓主參與其中的表現. 太多時侯我們分享到不亦樂乎, 甚至 high 到痛哭, 主耶穌卻站在門外叩門, 被我們放逐荒島, 在那裡切齒哀號.

組頭土論
今次講 work life balance,  edwin 弟兄提出用路加 10 馬大馬利亞故事去講 doing 和 being, 用箴言 31 去講什么是能者, 似乎較接近 work life balance 這題目.

首先, 我好開心有回應和建議. 這樣才令我們對神話語有更深了解並進一步讓生活和信仰聯動起來.

有時我們各有各的偏好, 聖經不是為科學, 不是為歷史, 更不是為 market place 去寫成, 相反是我們要在 market place 去跟聖經. 所有兩者之間有 gap, 而不管你揀任何一段經文也難以 prefect fit, 係正常, 既是這樣, 就更加擴大了選用經文的 flexibility和討論空間. 又或者講, 你點揀都有不足, 大前提是當我們揀到較貼近和有共嗚的經文後, 以跟從去 fill the gap, 而不是強解經文去就我們的處境.

討論令我們更了解各人的想法, 亦盼望能更深入去尋求聖經. 那怕和平理性非暴力最後演變成草泥馬在偏好上的針鋒相對. 甚至你試用這方式, 我用另一方式, agree to disagree 也無不可, 只要令每一組組員成長, 更為主而活.

土論例子
我且用這三段經文的討論做個例子:
關於用箴卌一, 路十還是照舊用可一.

我認為可一的困難是它不是講 work life balance, 而是講跟住主, 體驗他的一日. 兩者點link是個困難.

箴卌一好在道出一個既敬虔又能周身刀, multi tasks和顧家的無範人. 這絕對是我們的效法和目標. 我唯一怕它太完美太能幹, 到一地步比耶穌更難學, 處理唔好反而令組員早完和卻步.
我會建議用返可一, 這段箴卌一可以取代 guns, germs and steel clip and wrap up 經文, 作總結. 鼓勵組員選一點做action plan 立志, 祈禱, 下次 follow (當然, 我 set up 個 clip 同詩90, 我當然會用返亦鼓勵大家以不變應萬變, 我雖然好大方, 但也有創作人的一份固執 lol)

至於路十馬大馬利亞故事, 用來分別 being and doing 係可以. 但經文明顯講一動不如一靜. 如搬過去套入 work life balance, 是否表示休息重要過工作, 教會聽道好福氣過返工同做家務? 唔洗做自然比要做好福氣. 在可一有講耶穌在放工時間探訪, 用教教豬時間祈禱, 其實比馬利亞那一段更直接說明忙爆廠之外, 點用餘下時間. 我認為馬大馬利亞可以當輔幫例子用, 但用來 replace 可一就一定要小心上述有關高舉靜而指責動的難題.

 有關路十和箴卌一的釋經, 請看下一回分解.

以下 quote 另一弟兄 ron 的土論作附錄.
(我太鐘意研經, 一開就收唔到科. 做小組 bible study 最大的失落不就是早完么? 組員阿! 快d組頭, 咁小組由分享變土論, 就唔洗咁快早完. 唔洗我講多幾句你就叫我早抖.)

Luke 10:38-42 might be even far more challenging as the message itself does contain specific message... As Sam Tsang points out in his "commonly Misinterpreted texts"....

Well, let's us not going to far on bible study... Sunday group has a very fair sharing on Mark1:21-39.... Just a few pts for sharing:

1). Check on 1:21, 32 & 35 - these are Jesus working hrs. Be mindful on time and date (sabbath)
2), look at what Jesus is doing, are these enjoyable tasks?
3). do u think Jesus is busy? Is he "work life balance"? Why/ why not?
4). After a busy day, be mindful of what Jesus do @ the end of 1:35. Are we doing the same thing in our daily busy life? Jesus sets up a good role model for us in this part.
5), 1:38 is the attitude of how Jesus takes his work. Are we on the same page as Jesus do? Why & why not? Is there anything we have missed? Or is there anything we can improve in a longer run?

Mark1:21-39 is a good pick for the mkt series... Yet, I do agree we will need to spend a moment to understand the message before we can relate it to our life's... Point out the 5 pts above to ur cell members as a quick guidelines, they should able to pick up something more easily...

Anyway, just my own sharing... Other ppls on Sunday group makes good sharing on Mark1:21-39 too... So I will leave it from here if anyone wants to share anything further.

r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