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July 4, 2013

新蘇格蘭銀行的蜜月期(2) work life balance

做回會計和財務報告分析這老本行, 第三個月, 幾乎完全掌握了 how, 接下來是 who, 建立一個良好對同事關係網, 令工作事半功倍, 透過他們, 將我所知所作由 how 升上 why 的層次, 再進一步問 what's next.....

目標是成為這部門的博士通. 說來容易, 恐怕即使努力也要兩三年時間. 之後是否希望升職或轉變一下, 遲些再考慮.

我好 enjoy 如今的 work life balance, 朝 8點半, 晚5, 1小時午飯. 每季加班40小時, 補回兩日假. 對比以前食10分鐘飯, 朝9晚7. 每季加班 80小時, 連在地鐵裡也開著部 laptop 加班(名副其實的 lap top)的確差天共地.
.
如果為了追求更高位置和更高薪金, 而犧牲更多時間, 去到邊個地步我會 say no? 諷刺是, 加班好多時冇補薪, 亦冇選擇. 日光之下, 多勞未必多得, 多得也末必一定要多勞. 在乎神賜給各人的機會, 以及人在不缺乏的境況下是否知足. 當然有許多人搏命工作不是為錢 (its a requirement, not the goal)而是為滿足感.

對billy而言, 為錢是 100% basic mission, 滿足感? 太 small potato, 小小改動改善, 滿足感? 60% 罷? 至於為主為神? 好難講, 因為我到如今仍然不完全掌握究竟這信仰和工作的 correlation 究竟有幾高? 我話 100%肯定講大話. 好明顯我返工不用 100%為神. 彼得打魚, 亞伯養羊, 就算但以理, 尼希米做為猶請命的官, 都好難話 100% 為神. at least base on my definition of work.

講返 work life balance, 身邊越來越多朋友加班加到夜一夜的故事, 個世界, 個社會發生什么事? 為何平均工作時間會越來越長呢? 更有趣是, 當我嘗試為這個問題搜集資料, 才發現原來過去三百年平均工作時間是越來越短! (註一)

是我們生在福中不知福么? No! 係以前的老細更變態. 最低工資, 最高工時是前人過去幾百年爭敢的成果. 值得我們好好珍惜和保衛它(註二).
我們不能讓那些年年只懂追逐業績的企業, 同你情我願的自由市場以及資訊革命年代的開始, 把我們強逼帶回18/19世紀工業革命, 仍有奴隸, 工人六日超過十二小時工作的年代.

註一
讀 civilization, the west and the rest 一書中提到.

註二
好似香港碼頭工人的抗爭運動. 重點不是超人有冇比足錢或者二萬幾一個月合理與否, 而是這樣的工時分明把人把生命當做機器. 我們不能將一個用錢去把所有事合理化, 市場交易化, 因為生命不應該附加一個 price tag.

當年神支持以色列一班建築工人罷工, 甚至用十災去破壞經濟也要還工人一個生命的名份(不是機器不是牲畜), teach 埃及雇主 a lesson. 可見什么碼頭罷工會削弱香港物流競爭力, 又或者佔中會令香港每日損失廿億, 大概神仍然會站在生命而非經濟那一邊.

話說回來, 為什么要工人犧牲去保位香港地位? 超人集團滿有能力為什么不作更多犧牲?
為什么港人要犧牲掉普選權和不義的制度官商勾結say no 去令財團每日賺多 16億? 那些官員和商人卻合法地寸步不讓, 手斷更強硬, 心裡剛硬如同法老? 難道真係要上帝出手令東江水分開才肯低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