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分析 vs 管理

上屍靚 miss 辭職, 留下大堆蘇州屎, 每日 email 多了, 開會多了, 要管理的又多了, 忙到不亦樂乎. 再沒有空閒時間溜覽 blog, 也沒有時間和團契的「無聊網上大聯盟 @ work」搭訕, 更加嚴重是, 無數臃長的會議以及無數等侯的決策(因為全人類希望 Billy 檢閱, 沒有 Billy 檢閱他們就不會 finalize 任何決策) 都令 Billy 無法 focus on 經濟/股市/財務分析(這是 Billy 的工作嘛!)

之前經常擔心自己 organization & administration skills 差, 不懂管理下屬和工作流程都有待改進. 但現在發覺, 在沒有溜覽 blog, 沒有搭訕, 沒有分析的情況下, 其實 Billy 的 management, organization & administration skills 也不俗, 當然尚有許多改進空間, 令我不禁想:「我何必要看高級經理面色做人? 除了管人之外, 有什么是高級經理懂而我不懂? 現在我發現自己管人也 ok, 那高級經理的位置就完全能勝任. 過完 year end 也是時侯找工作.」

不過話說回來, 勝任與否不代表 Billy 喜歡做高級管理層, 因為 Billy 喜歡分析, 討厭管理. 現在做中級管理層, 既可以分析又不用落手落腳做 data entry 或者 drill down to 超級 details 數擄 (因為有班0靚替我做這些粗重工夫), 有「秋喜」為我做好財務報表, 我只是指手畫腳的自問自答, 然後叫班0靚寫下一切分析, 印好給高管, 多好!! 不似現在, 開會散會, 追這人追那人交貨, 研究某條無聊的新會計條例對公司的影響, 然後寫更無聊的 position paper.

升了職加薪才 10-15%, 一次過, 此後每年加薪不過 3-4%(和現在的升幅無分別).
分析則有分花紅, 只要管理資產每年上升, 花紅可以每年加 10-15%, Billy 人工比上屍高, 加薪比全公司快, 又何必顧此失彼?
假如升職和管理有礙 Billy 分析, 令 Billy 做不到自己所喜歡和熱愛的, 何必呢?
假如升職和管理有礙 Billy 分析, 令花紅減少, 豈不是得不嘗失?

從另一角度, 這發現還是值得感恩.
因為神令 Billy 更了解自己的潛能同時間認定自己的路向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