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December 18, 2009

半日閒

今日開始直到年尾都會放假半天.
於是整天在圖書館裡溜蹥忘返. 若不是老佛爺和小得雙雙回港, 恐怕也難以偷得浮生半日閒.

不少同事問:「半日可作什么? 周車勞頓, 費時失事.」
從行政角度, 是為放假而放假. 皆因所有大帝放假, 而公司要留一個人簽發電子/普通支票, 所以 Billy 打從下周起不准放全日假.
但從 Billy 的時間分配角度, 半日其實更有效率. 放全日我會變得不知所謂, 百無聊賴, 什么也不作的生活 Billy 是過不慣, 不然, 晨早就辭職不幹(講講而矣!)

在圖書館花了兩小時替公司讀完了整份 2010/11年轉 IFRS 國際會計的 statutory annual report, 並將所有改動全數 documented. 在辦公室太多人, 大老細, 小老細, 一眾下屬, 別的部門逐個來煩 Billy, 那有清靜時間讓 Billy 完成這份檢討報告?

圖書館附近書店有幾本學術味重的經濟書(可作大學 4年或石屎生課本), 講加拿大 banking system. 忽然間甚有感觸. 感觸到幾乎滴下淚來.

那些經濟學術數學程式, 我一條也不懂也從末學過. 但我知道這正是那些在銀行體系工作的經濟屍, 分析屍每日都用的.
我想, 神對我真好, 不懂太多但竟能在保險公司裡做金融分析. (這表示 Billy 仍有許多進步空間, 未來要更努力學習.)
沒有用繁雜臃長的程式和 scenario testing, 但分析企業盈利和經濟居然可以比各大投行還要準確(也不是每次都比較準, 但和實際相差不遠). 雖然, 基礎分析準確不代表能在股市裡點石成金.

另外, 這兩天股市下跌, 是另一個令 Billy 感動得落淚的原因. 是緣 Billy 剛好在股市下跌前完成對沖功夫, 將利潤保住之餘又不用沽出股票.
我想, 神對我真好.

上周和神再續約三年, 今天神跟我說, 過去三年在投資和分析這功課上總算升呢, 未來三年可以有新的課程學習, 但要在行政和組織上(以往 Billy 抗拒而神又不介意 Billy 屎)多多進步.

神笑罵 Billy 一生從沒突破. 但勝在「悶」. 神笑 Billy 是一個悶蛋. 悶蛋的強處就是不怕悶. 每日每時的努力, 改變, 積聚一點一滴進步.

祈望 Billy繼續做個討神喜悅的悶蛋.
「等! 等! 做悶蛋不正是沒有女孩子喜歡么? 神啊! 難怪這么多年也這樣? 怎么才好? 死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