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愛火重燃

山渣老師早前找我為 12月的某某冬令營作首主題曲, 下面更新版, 錄音的是原版:


愛火重燃

: Sandra Wu : Billy @ Bilibala

疾風刮來, 愁雲飄過,

窄路上多番跌盪,

如愛火快將熄滅,

求主讓我再如火挑旺!!

何時何方何去何往

跟從主一生不枉

在彎曲悖謬的世代

主的愛令我剛強

:

讓主的愛熾熱我冰冷的心

讓主的話如火挑旺我心靈

為主一生宣揚

, , , , 時機如何也宣揚

讓主的愛熾熱我冰冷的心,

讓主的話如火挑旺我心靈,

不測風雲的冲擊,

正是主愛的潔淨,

讓我自潔更合乎主用.


聯想

某某冬令營主題「愛火重燃」令 Billy想起「信心再如火挑旺」這段經文. 為要填出合神心意的歌詞, Bilibala將整個提摩太後書讀了三篇, 一次用提摩太的心態讀(一個三十而立的牧屍), 一次用保羅(提摩太亦師亦友的牧屍), 一次用神/主耶穌的心腸讀.


如愛火快將熄滅?

那時提摩太遇到牧養教會的挑戰, 信心插水, 有進入 free fall 的危機, 於是, 知道自已快殉道的保羅(快殉道依然可以安慰別人, !)寫了這封提摩太後書安慰同鼓勵提摩太信心再如火挑旺.

Bilibala 從這個思潮去聯想, 假如對神對人的愛火因為身邊常有的疾風與愁雲的侵蝕而快要熄滅, 是什么令愛火重燃? 保羅是如何鼓勵提摩太?


跟從主一生不枉

我第一時間想到保羅在信中提到

他「不以福音為恥」, 「也深信主, 神會保守保全」保羅一生所作(無論在人看來有多可惜, 殉道 woo, 多可惜? 坐監無法傳福音 woo, 多荒廢的事奉?)

「當跑的路跑過…..有公義冠冕為我(保羅)存留, 也為一切愛主的(提摩太) 存留.

我們做事很害怕徒勞無功, 假如不斷失敗, 挫折連連, 灰心也是正常. 我傳福音有時是這樣. 保羅沒有責備提摩太懦弱(我們經常這樣說他), 只是用自己的過去提醒提摩太跟隨神如何一生不枉.


讓主的愛熾熱我冰冷的心

一生不枉是對結果的盼望, 但過程之中令心裡那團火不斷燃燒是因為愛.

原來神不是一味向我們索要的變態上司, 神愛我, 即使我做了某些事, 又或者沒有做某些事, 神依然愛我.


在彎曲悖謬的世代

安慰一個人不是應該說温和的話么?

「不要怕, 這一刻放鬆, 放下一切有神 take care etc.」

但保羅沒有為了安慰而否定事實. 他說:「末世行惡的人必越來越惡, 人會反抗同敵對真理.」

即是對提摩太說:「現在你面對的即使不是小兒科, 將來會更難走, 你要做好心理準備.」

那有人這樣安慰一個有信心危機的人呢?

保羅是這樣, 神安慰先知以利亞/耶利米/以賽亞亦一樣.


失落的感受是用愛來填補, 聖經說:「壓傷的蘆, 他不拆斷, 將殘的燈火他不吹熄.」

但只能令愛火不滅, 卻無法令它再次挑旺.

人要挑旺一定要有新一頁, 新的 Mission, 一個能夠實現實行的 Mission. 因為 Mission 是對一個人的期望和肯定, 「我信你做得到」, 「你能夠升呢, 完成一個又一個越來越富挑戰性的 Mission. 最後打爆機.」假如個遊戲太簡單, 反而令人悶透沒有心機再玩, 相信大家也經歷過.


讓主的話如火挑旺我心靈

另一邊, 遊戲太難玩也會令我放棄.

保羅說:「你有能力在彎曲悖謬的世代堅持, 因為你從小明白神的話(聖經), 這聖經能使你有得救智慧又能令你完成一切 mission.」

我是為從小明白神的話?

原來愛火重燃的燃料是神的話語, 有了它, 令我剛強壯膽, 不測風雲的冲擊也可以變成神洗滌潔淨我心靈的工具, 令我充滿力量, 更合乎主用.


後記

山渣老師早前找我為 12月的某某冬令營作首主題曲, 新嘗試是讓 Bilibala 先填詞, 然後山渣才譜曲. 結果是遇到困難, 要改變策略, Bilibala 在已經完成的歌詞中抽兩句出來讓山渣譜曲, 然後按此作出整首曲, 再讓 Bilibala 填詞.

Billy 覺得這是個兩全其美之法. 既可以保留山渣與Bilibala的風格和要求, 又可以有更大自由度和創作空間, 令曲與詞的化學作用提昇.

山渣用了三日 turn around 完成曲, Bilibala 又用三日 turn around 完成詞, 第七日抓來靚靚沙律, 老簫同核凸佬錄音. 之後, 木屍話要改詞, 因此, 那個原裝正版的錄音變了山寨版, 加上核凸佬不想他的核凸樣暴光, Billy 唯有將那錄音放了入雪櫃. 到今日才打開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