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當核數屍遇上精算屍

靚 miss 走了, 但留下的蘇州屎實在太多而且令作嘔, 食多幾筒保濟丸都不行.

事緣她要求我分析
  1. 佣金和保金的環比同比
  2. 再保和保金的環比同比
  3. 對沖和保本基金收益的環比同比, 按市場計出淨收益
而上述三項都是極困難, 但由於靚 miss 以為會計和精算是門科學, 有所謂 rule of thumb, 所以即使精算屍告訴她「不可能」, 她還是竭而不棄的向我索要.
  • 保金是按不同年齡, 健康狀況, 投連險比重等厘定,
  • 再保/佣金則是按保金大小加上再保/佣金合約計算
  • Rule of thumb唯有在 drill down 到逐張保單層面才找到
  • 全公司有幾十萬張保張, 就算分析到原因, 也花光了時間
和精算屍開會, 他們將上述的利害和困難向我陳明, 而我又要向上面匯報, 真煩. 不過會議令我又學習了不少如何用精算屍的眼看世界.

當核數屍遇上精算屍

再保
核數屍:「為何今年再保上升而保金持平.」
精算屍:「太多原因, 無法看穿」
核數屍:「總有個理由」
精算屍:「一個是蘋果, 一個是橙, 如何比較」
核數屍:「但大家都是生果嘛!」
於是, 精算屍給了一個生果理由打發核數屍離開. 事實上, 生果是個不成理由, 而為理由而作理由的理由.

賠付
核數屍:「為何今年賠付比率較去年相差這樣多.」
精算屍:「太可惜, 因為有人死.」
核數屍:「但今年和去年死亡率不變. 假如死人沒有多了, 仍解釋不到.」
精算屍:「因為雖然死人一樣多, 但今年不該死的死了, 該死的還活著.」

至於對沖和保本基金收益, 哈哈! 全公司有上百項對沖在危險人物監控下, 他們只關心風險不計較回報, 要找 rule of thumb多難, 再講, 那些保本基金收益屬於客戶, 找到了答案, 十成中也只有一兩成影響到 net income, 為何要花時間計出一個估估下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