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March 24, 2009

愁人節

星期六, 去了多倫多 downtown 街頭上蹓蹥.多倫多 downtown 的晚上, 是購物, 消閒, 品嘗美食的好去處.Downtown 的燈色, 雖然不及香江夜景, 但五光十色依然教人傾醉.

但今次去 downtown 不是去吃喝玩樂, 而是參與 Across U Hub 和 Project 417 主辦的 City Warmer Sandwich Run 活動. 這次我第二次參與同類型的活動, 對上一次是07年12月8日(參 尋找鬧市中的耶穌) 任務是向天寒地凍, 依然要露宿街頭露宿的朋友送上一個三文治, 一對襪和一張綿被, 互相握下手, 打個招呼, 再加一些關心問候.

加拿大是 7大工業國之一, 最近更被評為全球第三個最值得投資的國家(美國是第一, 你信唔信?) 而多倫多是加拿大最大的巨型城市, Downtown商廈立林, 是全加拿大的金融中心.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 加拿大多倫多是香港人/內地人最夢寐以求的移民地之一.醫療, 教育, 社會福利, 衛生都是頂瓜瓜.

這樣一個地方, 會有露宿者嗎? 又能有多少露宿者呢?好想知, 去片!!!

今次令我最深刻是 Project 417 的領隊 Andy 帶我們經過一個有600人的露宿者之家.一行人「沿路一起走半里長街」, 遇見許多露宿朋友出來. 我們背負著本以為笨重非常的三文治/綿被, 在幾分鐘之內全被一掃而空.

那一剎那都幾震憾. 令我忽然覺得自己可以做的其實非常有限, 所背負的那些「供給」其實非常之微不足道.

Andy 話, 露宿者之所以成為露宿者, 背後原因有好多.其中有兩個是最觸動我:

第一, 露宿者之所以成為露宿者, 就是因為他們要「露宿」

  • 多錢人買屋, 少錢人租屋, 無錢人又可以怎樣呢?
  • 想到買屋, 這幾年加國樓價像火箭般上升, 買不了屋, 租不到屋的人想來比幾年前更多, 亦會越來越多;
  • 早前有楝住宅大廈被煙燻黑了, 政府為安置全楝大廈的居民火速地安排一切, 傳媒亦爭相報導;
  • 為什么露宿者卻會受到比二等公民更次等的招呼呢?

第二, 露宿者之所以不能再重新投入社會, 繼續成為露宿者, 是缺乏一份關懷和愛護;

  • 露宿的朋友有不少是身在異鄉為異客, 一心來多倫多碰碰運氣, 可惜卻因為某種緣故瑟縮街頭;
  • 在街頭露宿, 什么三教九流的人都有, 有些露宿朋友不是本身精神有問題, 就是在流落之後被逼顛;
  • 就算沒有被逼顛, 也沒有用醉酒來麻醉自己, 想重新造人, 找份工作, 沒有地址, 成身臭氣衝天, 可以嗎? 容易嗎?
  • 匆匆而過的商界白領, 旅遊人仕或昔購物狂, 見到他們只會走避;
  • 等侯他們, 關心他們的會是雇主還是政客? 可以肯定一點是: 販賣毒品的「行街」在等侯他們, 也非常「關照」他們;
  • Andy 話, 原來就在我們一起走過的半里長街, 那露宿者之家門外, 就是販賣毒品的零售市場
然則, 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么?一個三文治, 一對襪和一張綿被....能對露宿朋友的生活起到什么變化呢? 能對多倫多, 加拿大貧窮, 露宿, 毒品等等社會問題起到什么作用呢?
  • 用一個三文治去表達你的一點關懷, 他們是感受到;
  • 當每日都有人(未必是你)去給他們一個三文治, 這點關懷會積聚起來;
  • 這份「愛」會帶來他們內在的改變;

雖然一個人力量有限, 就鼓勵更多人參與.同時間向當權者呼喊, 為這些弱勢社群呼喊.

一個流傳已久的故事…不知道你是否曾聽到過:

有一位老人,早上愛到沙灘散步,尋找寫作的靈感有一天,他看見一個男孩在海邊,彷似不停地在舞動他感到很好奇,上前看清楚後才發現到原來男孩正在拾起潮退後遺留在沙灘上的海星把牠們拋回大海,免得日出後海星給太腸曬乾死去

老人上前問道:「年青人,你真有一顆善良的心但這漫長的沙灘上有成千上萬的海星,你又能救得多少顆呢?你的付出也是沒有甚意義的。」男孩俯身再拾起一顆海星看著老人說:「老先生,我的微小付出,對這一顆海星來說就是牠唯一的希望亦是對牠來說最有意義的一個行動。」說罷,便把手中的海星拋進大海中又再俯身去拾另一顆海星…

拾海星的小孩

作曲、填詞:趙芬妮 編曲:褚鎮東

一天清早往沙灘 看著潮水 已經漸減退觀看 一絲絲的曙光 亦發現海星 鋪滿細沙堆朗日快升起 假使我離去 多少海星會死去我拾了海星 它已憔悴 放入冷冷海水即使我不能 用我力量 改變這世界 滿佈痛苦醜惡真相仍願獻盡我所有 不須旁人讚賞 願分享 即使我只能 盡我力量給世間 多添一點愛心寬恕 包紮創傷再面對挑戰 一起肩擔定更強一位孤單老先生 顧慮甚多 我身旁走過他說 “海星千百顆 就靠著你雙手 拯救到不多”我再拾了海星 它似和我說:“感激你愛惜我”放入了海水 不再難過 我願意獻出更多身披瘡疤亦漂亮 忘記悲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