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March 9, 2010

如果我是巴菲特(下) 主權基金

今日是股市創十二年新低後一周年記念日.

一年前, 負責投資/創作以及管理資本帳的 Bilibala 和神開圓桌會議(聽証照肺會). 耹証的有:
  • 創天造地又在股市/債市/樓市作主作王的神/聖靈
  • 負責分析和管理經常帳的 Billy
  • 負責靈性關顧(In-spirit-or relation)和內在醫治的護士 Bilive (Billy 第三個較隱性的 character)
旁聽者有:
  • 剛退休, 想投資又想置業的老佛爺
  • 多多鬼煮意, 一直認為投資 = 賭, Cash = King, 肥嘟嘟的小得
第一回 求原諒 08年11月
老佛爺:「那些投資 5年能否升回?」
Bilibala :「不知道, 2-3年左右」
小得:「10年都不可能回升, 人家一早(20,000點) 就沽清離場, 識進要識退嘛! Cash is King.」
Bilibala 為單邊對沖虧損以及所投資一切企業的市價暴跌再次向神, 向 Billy & 向老佛爺求原諒:「我在 08年9-10月單邊對沖做錯了. 另外, 在恒生指數 32,000只沽出 3成股票, 在 26,000幾乎完全買回. 也許這也是錯.」
Billy:「所有企業內在價值不變, 雖然 26,000點再入市不是最好時間, 但也合理.」
Bilive(可以代表神):「單邊對沖做錯, 因為這在 Billy & Bilibala 理解下, 這是賭. 其他投資, 你不用求赦, 因為你沒有得罪神. 你也不是神, 無法預知未來.」
Bilibala :「主啊! 多謝你! 我以為會聽多 D話」

第二回 求救 09年2月
Bilibala :「資金被單邊對沖虧和資產暴跌抽乾, 情況極度危險. 主啊! 你肯救我嗎? 定還是像正義朋友般指責我貪心? 逼我沽清離場?」當時 Bilibala 處於極度驚慌之下.
Bilive:「你肯認錯, 神可以用資金支持你渡過難關(延遲部份捐獻). 你每日尋求神, 我亦可以協助神替你 inter healing, 令你每日壓力得以舒緩, 回復信心. Billy: 由今日起, 你每日提交 Bilibala/老佛爺/小得/身邊所有人/市場的心理分析報告給神, 記念一切受災的人.」
Billy:「係! 我亦可以在經常帳抽調所有資金注資救你.」
Bilibala :「主啊! 多謝你! Billy, thank you!! 我會盡力做好投資, 不會再令大家失望.」
Bilive:「你投資賺錢是你的本份, 但神喜悅是因為你順服同聽話, 和賺蝕的關係不大.」
Bilibala :「主啊! 我當怎樣行?」
Bilive:「1) 賺錢是你的本份, 這要繼續; 2) 神同 Billy聯手注資, 這等於從你手上買了資本帳的主權. 3) 單邊對沖是賭博, 你永遠不能再沾手, 不然, 神會將更重的咒詛臨到你; 4) 今後, 你仍是基金主管, 但 Billy 會由分析屍升為風險主管. 替我監督你, 一切都要詳細分析後才行動; 5) 我要每日替你做 inter healing 同加多親近主的時間 6) 善用你感性把握這機會去和身邊人身同感受」
Billy & Bilibala :「主啊! 你的僕人錯過痛過, 今後會完全聽命.」
Billy:「主啊! 我會做好分析, give Bilibala all my feedback. 只要我的分析比其他世界級分析屍/經濟屍精明準確, 我就歡喜. 至於賺蝕? 我不太介意, 反正經常帳怎樣, balance 也是零.」


第三回 All in 09年3月
Bilibala :「個市不斷插水, 點算?」
Billy:「政府改會計制度, 之前加大 money supply, 注資銀行股, 買"毒"債, 減息, 借用房爛尾同房太美繼續借, GM 一破產就等於殺掉工會勢力, 基建計劃, 退稅/稅優惠 on 車/屋.......全部都是正面而且有實際穩定信心和一切資本帳的作用.」
Bilibala :「但所有分析屍/經濟屍都唱衰.」
Billy:「我不知他們為何唱衰, 我只做好分析.」
Bilibala :「人家說 dow jone 會跌到3,000; 恒指會跌到8,000, 又會打仗.」
Billy:「有這可能, 我看出恐慌心理充滿了你/老佛爺/小得/身邊所有人/市場所有人的心靈」

在那時 Bilive 每日為所有人及政府祈禱. 神又每日醫好 Bilibala 的恐慌.

Bilibala :「Let's all in!! Since everyone is fear and ignore the fact u just mentioned.」
Billy:「All in? 但假如dow jone 真的跌到3,000又會打仗, 我們連最後一點現金也沒有.」
Bilibala :「跌到3,000又打仗, 你一定失業, 銀行也破產, 你有 cash 一樣死. 左右都死, 當然 all in 不死的大企業.」
Billy:「如果 all in 後你失業又如何?」
Bilibala :「公司有注資, 死不了. 就算死, 也要我替它收屍埋數嘛. 現在市價同你分析價相差, 有4倍, 6年至少賺 3倍.」

Billy:「巴菲特剛出年報, 他說前景 ok.」
Bilibala :「讀完勁安慰. 感謝神, 這年報真是及時雨.」

於是 Billy & Bilibala 在神同意下分十次 all in Wells Fargo, Google, Berkshire Hathaway, China Construction Bank etc etc. 又12 供 5 股 HSBC Holding

Bilive:「你賺 3倍 or 4倍, 用幾多年賺也可以, 你只要聽話.」

=> 由09年 3月開始, 創天造地又在股市/債市/樓市作主作王的神安慰了世人的失落, 鼓勵了世人的起初信心, 而這起初信心透過互相激勵的作用, 終於令經濟慢慢回復, 又令股市/債市奇妙地迅速反彈.

第四回 Rebound 09年10月

當 Billy & Bilibala 經歷過這場迅速下跌又迅速反彈的金融風暴後, 對神的認識同敬畏就油然而生.
Bilibala:「死! 投資講求果斷, 但如果 Billy 分析出錯, 又或者我太自傲, 將來再遇一次金融風暴, 我死定!! 主啊! 你要救我.」
Bilive:「投資幾乎完全收復"高"地, 今次 Bilibala 贏了漂亮一仗, 神也憺心 Bilibala 今後會變得目中無人/神. 所以, 神說要為他安排緊身咒s, 去保守他不致去得太盡.」
Billy:「僕人也有所準確, 安排了一個3-4年後才發揮作用的"炸彈", 到時, 可以令他略為放手.」
Bilive:「好. 但未夠. 神會安排. 你們等等, 繼續做聽話的小朋友.」

=> 09年10月, 神注入 Bilibala 資本帳的資金正式開始退市.
(Charge back on 08-09年要等到10年中才會發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