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March 27, 2010

絕世好賓的背後

公司會計系統要增值, 令本來只能報告加拿大會計制度的豬腦, 可以整理尾國會計制度和國制會計制度. 如此繁複的 project(Billy 開始了頭頭)就將一切交託給手下不厭其煩的絕世好賓(當然 Billy 要每階段給意見, 修定, 通過).

絕世好賓果然不負所托, 做得好好, 好上心. 但亦因為太上心, 令她到後來壓力勁大. 皆因絕世好賓將所有責任全攬上身.

有次系統失靈
絕世好賓:「死了! Report 系統失靈.」
Billy:「叫 IT(Report)修理.」
絕世好賓:「死了! 但系統失靈就不能做測試.」
Billy:「今日不能做測試就明天測試.」
絕世好賓:「No!! IT (Ledger) 部要我今日完成測試.」
Billy:「你沒有系統, 如何測試? 叫他們找IT(Report). 」
絕世好賓:「No!! 死定! 」

系統恢復, 但有許多 function 不能操作.

絕世好賓:「我們一定要完成測試.」
Billy:「告訴 IT(Report) 盡快找出問題原因, 我們集中力量將所 有report 更新.」
絕世好賓:「No! 這樣始終無法完成測試.」
Billy:「無法完成測試是IT(Report) 的責任, 不是你.」
絕世好賓:「No! 是我的責任.」
Billy(想死):「No! 你能夠解決系統操作問題?」
絕世好賓:「不能.」
Billy:「你己經找出問題, 這是你的責任, good job. 接下來集中力量做好你能夠控制的report 更新. 讓 IT解決系統操作問題.」

Control & focus on what we can control.

臨近 3月尾
絕世好賓:「Project 3月要完成. 如果無法完成他們會叫我負全責.」
Billy:「這 project 是全人類的, 每人有每人責任, 而我們是用家(end users), 幾時輪到我們要負全責.」
絕世好賓:「No! 3月要完成, 死定.」

Billy 走去跟全人類的老細開會, 用各種理由訴服各人將死期推遲30日(其實人人都知無法完成, 只是不想做醜人).
Billy:「推遲30日大有好處. 現在我們有 demo 數字做測試, 推遲30日可以用真數字做測試, 如果測試成功, 即時轉新系統, 測試就變成真實. 那么, 即是成功完成 project. 即使失敗, 亦有舊系統作支援.」
系統增值 project 的召集人:「人手方面?」
Billy:「絕世好賓繼續測試, 我的小組可以將她的日常工作攬上身, 並幫頭幫尾協助她.」

我們不是救世主, 盡所能做不將全人類的「罪」攬上身.

背後
Billy:「全人類的老細通過, 死期推遲30日.」
絕世好賓:「No! IT 部那人仍會逼我盡快完成測試.」
Billy:「Yes! 這是他的職責, 但我們亦有我們的時間和能力, 盡我們所能就可以. 我知你一直都盡心盡力. 這就足夠了.」
絕世好賓:「但他再來逼我如何?」
Billy:「當年你去投屍部逼人交數, 那人如何回應? 有被逼倒么?」
絕世好賓:「No! 他叫我走, 會盡快, 又叫我有問題找他老細.」
Billy:「Yes! 照著做. 有問題? 叫他來找我. 又或者叫他老細來找我. 我常站在你背後支持你. 我經常 jump in, 你知道的. 但有時你解決不了, 一定要來找我, 我同家菲會撐你. 不要怕. 你盡力, 有人不合理地逼你, 你就抵擋, 來找我, 推給我.」
經過多日安慰和鼓勵, 絕世好賓終於笑了, 放鬆了緊握的拳頭.

忽然覺得神好好, 家人好好, 他們會常站在我背後支持我, 會 jump in 又會 support, 只要我不 hold bac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