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March 22, 2010

4 Season - Hotel

請到人事專員去北灣分享求職講座, 令正在想找工作的我覺得非常有幫助.
人事專員幫我們 review resume, 紿予她的意見, 又講到 interview 要注意的地方. Sarah & Ar Li 也參與

而每人都分享了他們找工作的經歷(印象中, 從未在 blog 上分享過):

1999年 春
老佛爺擔心 Billy找不到工作, 於是用人事關係替他找來一份中國通用電氣的暑期工.
那時, 神 call 了 Billy 當上新一年大學基督徒團契的職員(在校園裡傳福音又關顧信徒成長), 就放棄了這千載難逢入通用電氣工作的機會.

那一年, 校園生活過得非常充實, 結識到不同學系的朋友, 又可以和有著同一信仰的同學仔一齊成長, 雖然, 團契職員關顧/事務繁重, 就像在全職學生之上, 再多一份全職傳教士似的, 也是不枉此(校園)生.

神亦大大祝福 Billy 第四年的成績. 學科比之前艱深, 但成績比之前更高(之前不高嘛 :P).

2000年 冬
踏入大學第四年尾二那學期, 找學系導師問問畢業和揀科的計劃.
那導師建議我在40科(完成學位的要求)再額外讀一科夜校課 General Management, 就有機會在榮譽學位之上, 再申請多一張管理証書.
於是, Billy 經過祈禱和分析後就決定在夏季課程時讀多這一科.

General Management那科是玩模擬酒店大享, 將全班分三組, 每組 6人, 給你一個 program, 開間酒店, 比賽誰的酒店最成功, 全科將比賽分 4 回合, 每年要寫計劃書, 要開股東大會, 反省去年業績等.

對同班 8成以上同學(打工族來讀夜校課程) 這模擬酒店大享令他們頭昏腦脹.
對 Billy 而言, 其實不過是個比較復雜的猜程尋的電腦/分析/心理遊戲.

2000年 夏
憑著打機的這優勢, Billy 這學生哥很快就成為那班打工仔做這模擬酒店大享功課的盲公竹.
誰知遊戲第一回合就觸礁, 不是玩那遊戲出問題, 是報告出問題.
那些報告長幾十頁, 通常以分豬肉方式每組員做一部份.

其中一位組員(死抄佬, for some reason, 當時是組長)抄舊卷.
抄舊卷抄到連人家的名字都沒有改掉, 我做老屍都炒死你. 又由於他是組長, 負責 review, 所以, 到無法修改時才發現這個錯誤.

老屍好人, 叫了我們全組入房:「你們有什么想跟我分享嗎?」
死抄佬:「沒什么.」
老屍:「為什么你們 section 2 那部份的酒店名稱是 They, 而不是 Wii?」
死抄佬:「They 是我們之前用的名字.」
老屍:「They 也是兩年前某班某組用過的名字.」
其實那刻 Billy 真想將死抄佬打鑊金, 以及制止他再說下去, 但不知為何, 全組人靜默.
老屍:「知道抄功課可以取消你們的學位嗎? 這是團體作業, 我給你們自己再商量多一次.」

商量一致通過 - 承認抄功課(雖然只是一個人的錯, 但事己至此, 不能不承認).

老屍:「有結果?」
死抄佬(組長):「對. 我們沒有抄功課......」(豈有此理, 有沒有剪刀綿花? 塞住他的口, 再剪掉他的舌頭, before its too late.)
其他組員:「他是錯, section 2是抄的.」
老屍:「Ok, 由於牽連太大, 我不想你們通通被開除, 既然你們認, 我只當你們 section 2 交白卷, 即分數扣至 57 分就了事. 但我不希望有下次.」

感謝神. 但真的勁生氣, 差點害我無法畢業, 放學一個在巴士上祈禱, 將他由頭罵到落腳, 在神面前數臭他, 黃毓民話歷史幾絕都有, Bilibala 一樣幾毒都有. (你可能話基督徒不應生氣, 生氣是犯罪. Sorry, 基督徒不是絕地武士, 聖經說:「生氣不可犯罪, 不可含怒到日落.」 Billy 生氣但沒有犯罪, 那時已經過了日落2小時, Billy 理論上乃可含怒多 22小時.)

祈禱完了, 回家, 睡醒, 神居然令 Billy 怒氣平息了, 感謝神.
(可見原諒通常是一過程, 而非突變. 向神申訴和寫故事是 Billy處理忿息的方法)

亦正因為往後的日子, 當所有組員都互相怪責, 而 Billy 卻顯得心平氣和, 所有人就一切決策權完全交給 Billy, 死抄佬早抖但 Billy成了真正的組頭, 又由於他的分析和打機優勢, 令他那一組在模擬酒店大享這功課上以及往後三個回合上取得驕人成績, 又能與眾人和睦.

2000年 秋
那時開始找工作, 對一個未寫過 resume 未試過 interview 也未有過工作經驗的 Billy 來說, 找工作簡直有如登天那么困難.

去福音機構見工也不被聘請, 因為神有更好豫備.

話說 Billy 跟 General Management同組的另一組員麼麼頭提及找工作的困難.
麼麼頭:「我公司請人, 想試試 interview嗎?」
Billy :「當然想, 但我 resume 寫得不好, 又不懂 interview .....」
麼麼頭:「我給你些意見, 幫你 practice 一下見工. 年輕人我見過不少, 你是我見過當中最溫和, 又勤力又分析力高的一個, 不要太少看自己.」

在麼麼頭幫助下, Billy 得到了和 accounting manager 見面的機會.
見面表現我認為是差極, 到最後....
Manager:「有消息我們會盡快通知你, 但我不能做決定. 麼麼頭是我上司, 她才可做決定. 」

感謝神. 神的恩典真的夠用.

8月9日, Billy 考完最後一科. 8月14日, Billy 正式上班, 在全美第一大信貨保險公司做初級分析員. Billy 將第一個月人工奉獻給神.
2001年 1月, 剛完了試用期, 升職作中分析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