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March 4, 2010

巴(不得)飛凸

周六晨早近 8點, 不是做懶訓豬, 而是 refresh 呀 refresh 在床邊的 laptop. 皆因今日(2/28)是股神巴菲特主理的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Inc(巴郡)派成績表和巴菲特出 chairperson's letter 的大日子. 已經和巴菲特作了三年* 伙伴(股神是這樣稱呼其小股東)的 Bilibala 自然要先睹為快.

* Bilibala 當其 B股$4,900跌至 $2,300 時曾分了大半年手 :P

還記得上年今日, 當所有人信心跌到谷底, 當所有數據同股/債市跌到似乎仍未見底的時侯. 神就借著巴郡的年報大大安慰了 Billy 和 Bilibala. Bilibala 在今年巴郡的年報又學習了不少:
  • 巴菲特對 book value 的理解: 巴菲特認為 book value 雖然無法完全反映甚至低估其內在價值, 但比起隱含市場心理, 波動非常的 stock price/market value 更反映企業的成果. 金融風暴, 傳媒集中佈導巴菲特如何老貓燒鬚, 巴郡book value 跌 9.6% . 忘記了同期 S&P 500 跌了 37%. 兩年打下來, 巴郡book value升8.3%, S&P 500 仍是跌20.3%. 可見傳媒愛嘩眾取寵, 有時非常誤導
  • 對企業收購合併(即投資企業)的合理值有新體會. 依家收購合併以股換股方式合併, 何謂合理收購價變得難以計算. 但巴菲特有他獨到見解. 他還笑言有次他投資的大銀行高價收購一迷你銀行. 巴菲特:「似乎太貴」那大銀行 CEO:「不打緊, 那只是間迷你銀行, 無關痛癢.」巴菲特的拍擋芒果:「我們是否因為吠我們的惡狗是狗仔而非聖班納而鼓掌?」(哈哈)
巴菲特亦好謙虛, 值得牙刷刷的 Bilibala 羞愧和學效:
  • 之前GEICO的員工反對我(巴菲特)開信用咭生意, 我不聽勸, 結果虧損. 我一直以為我越老越聰明, 原來我只是老了
  • 假如我, 芒果和 Ajit (Mid America Energy CEO)坐沉船一齊掉下海, 而你只能救一個, 請你救 Ajit. 因為你最需要他
  • Netjet 由收購至今虧損不少, 負債不斷加, 沒有及時向你們報告是我的不是
  • CEO應為企業過失負 100% 責任
巴郡仍有 $5B(稅後) derivative liabilities, 除掉浮盈 net earnings 每年大約是$4B, $56B的股票未來 5年大約會再升 $12B(稅後), 再加 $8B 新股, 所以, 5年後 shareholders equity 應有 $180B. 以 1.6倍 book value計, 巴郡值 $288B, 較現在$193B 市值高 49%, 每股內在值應是 US$123.7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