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February 9, 2010

疑是地上傷

幾年前, 教會買了塊農地, 希望 Markham 市政府能讓我們改換農地用途來建立間教會.

最近 Markham 市政府有議員提議保護現有農地至 2031年, 而教會買了的農地也在保護範圍之內. 假如通過議案, 不但在該農地建立間教會的計劃無法進行, 那塊農地本身也會變得一錢不值. 這或許可解釋到為何當年有人肯「折讓」$50萬賣地給我們.

(除非種粟米變乙醇, 或者有點 profit, 去支付地稅, 現在似「種蕉」多一點)

即使政府容許我們改換, 也絕不可能是商業用途, 否則其他發展商以此做案例, 同樣申論轉用途, 那么立法有何用? 商業用途與教會何干? 因為教會打算在 building 隔碧蓋間老人院, 賣出去. 假如沒有這 add on 計劃, 建築成本可能省下 $100萬, 但盈利會少$200萬, 變相增加 $100萬成本.

Markham 市政府如果通過議案, 我想醉翁之意不在酒(環保), 乃在房地產的供求. 農地一旦禁止改換, 那么, 現有地皮以及那些不受「保護」的農地的價值就會提高, 賣地會賺多點, 地價升了, 房價也會升高, 亦會加增地稅收入, 同時起到穩定樓市不致供過於求的作用.

2031年似乎是一指南, 目的在於掌控, 到適當時侯, say 5年, 等房地產供求合理, 個別容許改換又有何不可? 還可因「個別」收多點 re-zone charge.
至於我們會否是第一批容許改換, 還是第二第三批就不知道, 但可以肯定到那時侯, 改換會是以配套方式進行, 地價亦會由一錢不值變回值錢, 老人院計劃也可實現. 只不過幾年後建築成本可能會再高$300萬, 扣除盈利多$100萬, 要多$200萬植堂.

當然, 最好不通過議案, 又或者通過議案但容許即時改換.
上帝聽我們禱告, 也聽 Markham 市居民禱告. 房地產供求的影響遠比我們能否盡快花巨額擁有一個不動產堂址來得重要.

這不是段消極的等侯時間, 植堂 project 說的是 at least $600萬 project, 首期也要 $120萬, 即使現在通過議案又如何? No money no talk. 我估反正要儲 5年(一錢不值的土地地稅不會高升 which is good), 等 rezone又有何不好?

另外不動產堂址沒有合神心意的信徒又有什么非金錢價值呢? 沒有堂址一樣可以忠心在家庭, 在公司, 在校園, 在教會愛主愛人.

求主准許我
作曲: Adam Tsui 填詞: Billy Lau 編曲: Adam Tsui

v1 粵語版
求主准許我為祂建立居所,
我的心渴慕永居在主的聖殿, 在主裡安躺.

求恩主准許我奉上, 我將身心所有奉上,
榮耀, 至高, 尊貴, 全能的主宰,
使我順服, 敬拜, 事奉, 學傚主的愛.

副:
靈程像障礙賽, 但感激恩典恩惠常在無論那境况;
燃點似燭光在黑暗照亮因主照亮我;
我最感恩是: 參與建立神治國邦, 這建立原是建立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