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安逸之憂

和生力啤在 cheap cheap 書店一人 $5 買一本「大國掘起」, 好開心, 因為比電視版詳細許多. 一口氣讀了葡萄牙, 西班牙, 荷蘭和英國的興衰史, 現在讀法國.

在前頭四個國家中, Billy 發覺她們走向衰亡都是由於 1) 過份繁華與安逸, 以及 2)社會因對窮苦社群的忽略引起的不和諧而是下坡.

對 Billy而言真是個好提醒.
工作穩定, 生活安逸, 有錢有屋又有教會生活, everything all right不好么?

記得撒迦利亞書講:「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裏極其火熱。 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我從前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就加害過分。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現今我回到耶路撒冷、仍施憐憫.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這經文提到神惱怒那安逸的列國. 為什么安逸會引起神的惱怒? 有人以為這段經文在講預言. 其實經文是要指出民族對另一民族的逼害. 安逸, 有權, 有勢, 有錢的, 逼害一些弱勢社群, 又或者, 從來未真正聆聽他們的申訴.

我又反省, 我和那些安逸的列國有什么分別?
神不是要求我們 1) 施憐憫, 2) 重建對他是敬拜, 3) 行公義(拉準繩)

我怎么可以處安逸同時又感受到身邊人的憂患呢?
這大概是 Billy 另一個重要學習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