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禽獸本色

讀 George Akerlof +Robert J. Shiller 的著作 Animal Spirit, Bilibala 將它譯作「禽獸本色」. 此書不是什么情色文集, 風月小說, 乃是一本凱恩斯學派分析經濟現象(包括今次金融危機)的經濟學著作.

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民生, 有什么禽獸本色?

書中提及五個禽獸本色, Billy 正在經歷其中一個 - Money Illusion 在通脹通縮時對錢紙眨/升的幻覺.

經濟學一般認為, 人可以在通脹通縮下看清物價的真正價值.
  1. 例如: 08年米價升, 超市白米由 $12一包升到 $18, 你會明白 $6升值是由於通脹, 於是選擇食通粉/麵. 白米由於需求下降就會減價, 回到平衡位.
  2. 又例如: 通脹會令打工仔渴求加人工, say 通脹 2%, 加人工 3%, 打工仔會知道他實際上只加了 1%. 金融危機令許多企業財政困難, 加上通縮, 所以減薪是無奈, 但合情合理.....

不過「禽獸本色」提出另一套觀點:
米價升了未必會按通縮回頭下降太多, 金融危機打工仔不會因為通縮覺得減薪合情合理, 因為人有「禽獸本色」.

Billy 開始著手研究分析加人工 66% 少於公司 average 的心理影響. 証實「禽獸本色」的可信性, 又發現純理性思維的不足處.

喂! 比較下, 加人工少於所有人真的非常不開心, 嚴重打擊士氣. 理性上我想不到為何資本帳這幾日因全球股市下跌而蒸發了許多(比較下), Bilibala 可以面不改容, 心平氣和. 但人家加少 Billy 那雞碎(比較下)卻令 Billy 不快至今.

Billy 發覺, 這不純是金錢的問題, 加人工公司對員工最基本的一份肯定, 加人工 66% 少於公司 average也就是說: 公司可以多你唔多, 少你唔少, 你叻咪走 lor.

這段 year end 喪忙期, 老細忽想要結數和分析一併完成(以往有多一星期做分析), 害我忙到失了預算之餘, 跟本做不完, 還要加罪於我:「you are delaying the process, we suppose to get this done yesterday.」

昨日(周五)完成初部分析, 老細又問:「why don't you put comments about this $18 million variance?」我說:「the variance is only 2.4% compare to last year.」老細:「you suppose to use ur professional judgment, $18 million is a lot.」
我頂你個肺, 7.5 億元的 2.4% 同上年差不多, 你要我寫什么 comments? 連 2.4% 也要分析那么何時才分析完? 大部份分析都 Billy 做完, 我沒有 professional judgment, 你又有幾多?

我同神講, 我好洩氣, 好灰心失意, 又好疲倦. 在這情況又容易 upset 老佛爺, 小得同身邊的朋友, 好 feel bad, 好想陪他們多一點, 但加班時間太長, 好辛苦我又可以如何?
今早寫 blog時, 老佛爺催了 Billy幾次返工, Billy 也忍不住激動的說:「今日周六, 本來不用返工, 我可以 9點, 可以10點, 可以不返工, 不要催我返工, 我加班又沒有人工, 你就讓我寫完個 blog.」沒有發火, 但語氣激動. 假如令老佛爺不快, 希望錫翻她.

即時致電獵頭公司找新工, 反正公司多我唔多, 少我唔少, 不會沒有我就倒下.
今日又 call call 舊老細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