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July 12, 2009

狂人日記

股市在樂觀中步步下挫卻在悲觀下不斷上揚, 這大概是08年, 09年的寫照. 至於 Bilibala, 早就立定心意:「假如這次金融風暴是百年難遇, 那么豐收的機會也是百年難遇. 我無法完全避開虧損, 至少也要抓住這個豐收. 不然, 我會覺得得罪了自己, 又得罪了神同家人.」

感謝神, 豐收的機會抓住了, 由3月至今, 雖然過程非常痛苦, 迷失, 身邊所有人都悲觀, 又有許多食屎的專家出來唱淡, 什么5窮6絕, 我都沒有鬆手放過神給我的這次機會.
Bilibala 在這期間賺到一點點, 不多, 但可以上樓做業主, 感謝神.
(雖然以總回報而言, 依然未能回到「家鄉」位. Bilibala 的「家鄉」位是 32,000點)

勝利之後, 無可避免的就是一份沾沾自喜.
當 所有人看跌所有人認為風高浪急, Billy乾綱獨斷, 再加上老佛爺撐腰, all in的那份勇氣, 膽色, 而又幾個月一直堅持的定力和自信. 有時我亦覺得, 即使他驕傲一點, 口氣狂妄一點, 也不為過份, 因為他真的夠勁嘛(至少這一次), 更何況在人前人後, Billy 依然是 Billy, 不會恃勢凌人, 亦尚算謙厚 (又自己讚自己).
=> Bililala字典中對「谦厚」之註解: 謙厚是說一就一, 說二就二, 人叻認叻沒有問題, 偽善是人叻卻話自己蠢嘛.

上星期讀聖經讀到以西結書第27-28章. 講神用哀歌的手法對推羅城發出指控.
推 羅城是當時地中海的商貿重鎮, 運輸港口, 地利因素, 政治中立但軍事力量強勁(有錢募兵, 質素自然比徵兵好), 所以賺勁多錢, 就連銀子算不得什么的所羅門也向推羅國王借錢和合作做生意就可以想像到推羅城又多強. 它就像16-17世紀的荷蘭或者今日的新加坡/香港.

以西結書第27章生動的形容推羅像一條船
  • 華麗, 滿載寶石的商船,
  • 集合了不同國家, 精英雲集的遊輪,
  • 商機無限的 B2B 交易平台
  • 這樣的一條船作裝飾很好很美
  • 但划到水深之處, 遇著風浪就會極容易沉溺
神 指責推羅賺勁多錢就心高氣傲, 自比為神, 又做不公平交易, 食中間人費用勁深, 又壟斷了所有商道, 因而賺更多錢.......於是, 預言仇敵會將它的城市移平, 將所有石頭木頭折下來, 丟在海中(26章), 最後, 會由一個勁商港永遠變成一個爛魚港....

推羅城是個雙城, 一端在海口, 一端在島上(香港島+九龍), 所以, 易守難攻, 巴比倫王(在以西結時代)攻了15年才攻下.
結果, 300年後, 亞力山大大帝攻不下島上推羅, 於是下令將整個海口推羅城完全折掉,
丟在海中, 弄了一條海上碎石走廊, 攻陷推羅. 應驗了預言.
相傳, 當亞力山大大帝攻到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拿著一本但以理書和以西結書投降, 令亞力山大大帝大悅, 於是禮待猶太人.

Billy 同神講:「這份沾沾自喜是正常, 未必應該但這是我不能否定和壓抑的. 」
但我感謝神借這段經文提醒我, 心高氣傲的後果:
  • 目中無人會令身邊真心好友減少
  • 自視過高會令削減分析力和智慧
這兩樣破壞力可以好高好大, 心高氣傲的代價太高, 我付不來. 所以我求神, 容我再沾沾自喜多一陣, 神就會令我回復正常, 令我心情平伏下來.

神又提醒我, 在神面前, 我是個分析員, 分析經濟/市場/股票準確是本份, 分析準確/回報可觀是應該也是恩典, 出錯是常事但卻是不該, 所以, 既是本份, 既是應該, 就不會沾沾自喜.

經濟/市場/股票太多學問. 我越知道更多, 就更清楚知道我是有多少的不知道.
以致做分析做投資更小心翼翼, 留心在意, 去保守神交託我的職份和錢財, 直到再見主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