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July 7, 2009

士多啤梨蘋果橙點揀

某日在 Shoppers (加拿大的屈人屎)見到兩位師奶在潔齒部高談闊論.

師奶 A:「邊隻漱口藥水最好?」
師奶 B:「當然是買 Crest! Crest 係最好架.」
師奶 A:「但那隻 Scope 平好多, 分別應該唔大?」
師奶 B:「好大分到, 呢 D野唔好貪平, 要買最好......買 Crest啦!」

我在背後聽到, 忍不住哈一聲笑出來.
兩位師奶回頭見到我笑, 瞪了我一眼就鬼鬼鬼祟祟的走了.

Billy 笑是因為知道市面上漱口藥水有大概 7-8隻品牌, 但其實只有兩間消費品公司再加一隻你不會信任的雜牌可供選購.
這兩隻公司是強生 Johnson & Johnson 和寶潔 Procter & Gamble.
而那兩位師奶所討論的兩隻品牌 Crest 同 Scope 是同屬於寶潔公司的產品.
  • Scope 是特價品牌
  • Crest 走中產/高檔路線
分別不大, Crest 殺菌好一點. 但假如買Scope , 因為夠平而藥性較溫和, 你可以將份量加1.5倍, 功效就相差不大, 甚至乎有過之無不及.

其實想知道那隻品牌/產品最好, 非常簡單.
只要看看雜牌就知.

我們習慣看不起 Made in China. 認為它代表抄襲, 而抄襲又代表偷盜.

抄襲代表偷盜, 其實是偏見, 是佔有既得利益的商家借用道德意義來貫輸給廣大消費者的消費偏見.
除了神, 那有原創?
除了神, 誰能將無變有?
抄襲本身沒有問題, 關鍵是抄襲之後的產品是否安全, 是否和原有產品一樣好甚至更好.

Ok. 想知道那隻品牌/產品最好, 看看雜牌抄襲那隻品牌就知 - Johnson & Johnson's Listerine, 李斯德林是最好.

Life Band (雜牌) 除了包裝之外, 成份和顏色幾乎樣樣抄足, 但平一半. 假如李斯德林不夠好, 雜牌是不會抄襲. 抄襲之前, 做的調查一定最多亦一定比你同我準.
但道理一樣, 再好的品牌, 假如你買 Scope 或者 Life, 1.5倍劑量, 功效一定比最好的更好, 只要不吃進肚子裡, 應該無大害. (吃進肚子裡的藥物就千萬不要試, 因為好牌和雜牌劑量是一樣, 但雜牌通常副作用多點同時較傷胃傷腎).

大公司看穿消費者愛選擇的心態, 於是同一間公司創造不同品牌, 用完一隻又一隻其實乃是同一隻(類似).

寶潔是其中最成功的日用品公司, 它的產品是非常好同優質(我不否定這點), 但它同時有弄出「次」一等的產品供消費者選購.

百多年前, 兩個女胥合作開設賣肥皂和臘燭的小公司, 電燈取締了臘燭, 沭浴露取締了肥皂, 但寶潔的生意卻越來越大.

最 近霸王上市, 沒有多留意新聞. 不是看不起 Made in China, 也不是不欣賞中藥洗髮水. 但市盈率廿幾的單一品牌(而不是合圍), 在消費者愛選擇的心態下, 要突圍而出, 創造每年20-30%盈利增長(才值廿幾倍市盈率), 我還是將金錢和我身體/生活(家居日用品)投資在寶潔, 可靠得多.

Billy 家中所有日用品都是寶潔出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