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December 4, 2008

三個臭皮匠必勝... :P

10月14日加拿大大選, 民意選出保守黨 Stephen Harper成立少數政府, 誰料還不到兩個月聯合在野黨又說要推翻新政府, 另組一個由自由黨, 魁人黨和新民主黨組成的聯合政府. 疑問是:「究竟班友仔(政客)係咪食飽飯冇屎柯?」 (對唔住!! 佢地唔係中國人, 唔會食咁多飯, 但依然冇屎柯.)

在面臨金融危機時狗咬狗骨, 只為爭權奪利而妄顧山雨欲來是最不智但又是歷史上最常見. 一個國家就好比一家人, 弟兄關上門打餐死一回事, 但打開門對著外人(假如不能做朋友要做敵人), 矛頭一定要向外嘛!! 但遇到事沒有商量卻打餐死依然是死路一條.

Billy 對 George Bush 或 Obama 都沒有好感, 對美國過去數十年政治經濟上的霸權主義更是反感, 但我還是欣賞美國政客和美國人遇到危機時的那份同心.
911事件, 遇襲, 齊心抗敵; 今次金融危機, 兩黨放下各自對經濟和政治的己見放下, 速乘各項拯救經濟的方案得以達成. 所以, 人家可以成為世界第一強國(雖然神憎鬼厭), 背後是有其原因和道理.

要處理金融危機, 我們需要當機立斷, 又能獨斷乾坤的強勢政府, 這是資本主義一向信奉大市場小政府所無法做到, 也不是講選民意願(選民永遠不會意見一致)的民主政府所敢作的「越軌」行為. 所以中國/新加坡/俄羅斯救市一定較快和較少拘束.

你可能認為獨斷乾坤等如獨裁, 等如不聽民意. (其實以中國為例, 今日的共產黨是不斷資詢各方民意, 是否接受是另一回事, 應否接受又是另一回事.) 但民意/西方的政黨式民主政制代表和力求商量, 尋求共識而不是玩分化, 玩分裂, 此其一.
其 二, 尋求共識非常花時間, 在非常時期尋求共識就得難當機立斷. 好比一個人要急救, 四個醫生會診, 但各說各的, 你要踢我出急症室, 我要伸你出手術檯, 最慘的和最受害的是需要急救的那病人. 有商有量好, 但意見太分歧, 臃長的商討又救得了誰? 不如叫齊全個部醫生來, 開他十天八天祈禱會才斯斯然入急症室救人 (提前休會, 但不是祈禱會. 假如人有同心祈禱, 就會在不同意見和分歧下依然有商有量, 不致分裂.)

假如自由黨, 魁人黨和新民主黨聯合, 是三個臭皮匠必定勝過一隻「豬腳」亮? 還是分餅仔令到什么救市方案都因為分薄了力量和商量, 商量再商量而起不了大作用呢?
成語有三心兩意, 一個人有三條心兩個主意也不能做好一件事, 何況三個政權, 三條心,三套鬼主意呢? 保守黨未必最好, 但至少選民意願 / Billy認為保守黨比自由黨/新民主黨對危機處理最勝任, 一對一也不如人, 何況三心兩意?

如今加拿大會即使提前休會, 但充其量只能拖得一個月, 明年醜婦還是要見家翁, 到那時侯, 若組聯合政府, 我寧願再大選, 這次一定要令保守黨成大多數政府.
大選花錢, 但這是有限錢, 政治和經濟卻輸不起.
Alberta 的油公司因油價已經受影響, Ontario汽車業死, 你班政客還不放下成見玩弄權, 比你三合一的怪物上台還了得?

神有恩典, 我們不至於死, 經濟總會見到署光, 但遲幾年才復元, 要你活受罪, 仲慘過叫你去死, 是嘛?! 請懇切代禱和竭力反對聯合政府.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e reason why opposition would like to replace Conservative because Conservative has propose these plans 1) to have a big cut in public funding for political parties; 2) a ban on stikes by public service unions. (I think they are right to do so.)

Even Conservative quickly dropped these plans but it was just too l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