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December 21, 2008

魚翅撈飯的日子照舊

好景的時侯不用李斯德林(Listerine - J&J), 而用魚翅漱口, 結果漱完口人變得聲大兼口臭. 逆境時慘到連咸豆都沒機會下肚, 難道就要低聲下氣兼垂頭喪氣的做人?
假如我告訴你, 用魚翅漱口太浪費, 但今時今日的經濟環境魚翅撈飯的日子可以照舊, 你相信嗎?

蔡蘭先生曾說:「食魚翅要不是吃手指頭般粗的極品, 就要去街邊食碗仔翅, 才算得上是識飲識食.」
Billy真正的魚翅食得太多, 厭倦了(佢講笑咋)!! 每年食幾次, 就是每次收到紅色炸彈的大日子. 難道你不知道那些鯊魚多可憐么? 他們「大出血」你知道么? 有見及此, 卅年前歌神為那些鯊魚寫了一首歌 - 「點解要擺酒」.

07年5-6月返港期間, 去了大角咀一間叫車晶晶(也許是車品品, anyway, 可能是藝人車沅沅的家人開 :P)的食店, 在當日牛市正滾滾而來之時, 天天光顧, 食魚翅撈飯, 反正我有的是錢我支付得起(short 左)

魚 翅本身除了一陣腥味和帶份濃烈海水味, 以及一梭梭比魚骨軟, 粉絲紉的特別口感之外, 一切味道都來自那個老雞瘦肉菜蔬的高湯湯底. 所以, 街邊碗仔翅若弄得好, 其實絲亳不比真正魚翅遜色. 唯獨口感方面, 魚翅煲極猶在的那份軟柔而熞紉是粉絲所無法彷效出來的. 而且, 街邊的高湯湯底即使真材實料, 通常也比不上大酒家, 成本問題, 沒辦法.

車晶晶的魚翅撈飯是有水準之作, $17一碗(07年價), 好味, 彷真度高, 而且沒太多味精, 更重要是它有一樣十分重要的元素, 是真正魚翅所望塵莫及的, 就是食一碗就令你享受到飽肚的暢快感覺.

店內還有酷似元寶的上湯蝦子肉餃(發錢寒? 唔係, 好意頭姐), 和$15一碗的大什麵.
最欣賞是在餃子和什會下面的青菜. 清新可口充滿田園風味.
怎能如此? 怎能如此, 將青菜弄得如此脫俗出塵, 超凡入聖呢?
抬頭一望它的廚房就找到答案.

原 來廚師是將菜和肉完全分開處理. 但凡切生肉切菜, 如果用同一把刀, 同一針板, 同一器皿盛載生肉菜蔬, 菜蔬難免沾了血腥, 而這一點血腥是無法透過清洗而完全除掉. 這一點點血腥就會影響了菜蔬的鮮味, 也大大影響了食客(即 Billy)和這個綠色大自然的溝通與融和.
但要將菜和肉完全分開處理, 就會增加成本和花更多時間, 地方和器材去作事前處理. 一般食店不會這樣作, 因為一般食客跟本吃不出箇中分別.

所以, 非常欣賞廚師對食物和對食客的那份誠意, 也欣賞他/她對素食者的那份尊重和體貼. 多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