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December 19, 2008

兩個畢業禮之追求

「1998年9月7日, 美國有兩個年輕人 Larry Page & Sergey Brin 懷著夢想和卓越的電腦技術用了一個代表 "1" 後面跟著100個 "0" 的數學名詞"Googol"創立了一間公司, 就是現在舉世知名的網上搜尋公司 Google....」

這是上星期日(12月7日)紐神的畢業禮中的嘉賓講員王牧師的開場白.

一生人只去過兩個畢業禮(不是之前之後拍照留念那種), 這是第二次, 而第一次是2000年自己畢業那一次.

畢業禮中臃長的儀式和畢業生上台落台的無聊場面是只有當自己或親友是其中一位畢業生的時侯才能容忍得到. 我這個「三九唔識七」的同學仔被邀請, 就等如邀請我去拘留所坐數小時, 做個良好「市民」接受「警方」問話無異. 阿Pat又不去, 連唯一的書友仔都沒有, 爭扎了許多, 還是去一去.

紐神畢業禮在極南的頌主播道會舉行, 我從教會極北之地去, 途中胡亂食了個包飛車早了一小時去到, 去到才發覺原來畢業禮是在極北的城北麥咸浸信會, 來個多倫多一日遊, 真可惡!! 暗暗責罵自己為何忘了地點, 既然忘了地點又必要來呢? 趕到時還有5分鐘就開始.

「三九唔識七」的畢業禮唯一有得著是王牧師的那篇畢業生勸勉.他說今日的基督徒要發揮影響力, 在今日的世代中為鹽為光就要追求卓越. 何謂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 他特別提醒我們要盡用理性和頭腦思想.(有些小群信徒喜歡強調「靈」而踩低「魂」, 一個較為當代的神學觀是看全人而非將靈, 魂, 體分割.)王牧師說有許多信徒沒有盡性(soul)盡意(mind)地愛主, 愛主要用腦, 要思想, 要看書, 要有好學問, 要關注和洞悉世界.

多么重要的提醒!!Billy 一直悔恨少壯不努力, 至今仍才疏學淺, 所以最近嘗試多讀書, 長進長進. 梁文道曾說即使你一日讀一本書, 世界上的書/學問仍然以比你快百倍的速度增加, 真可謂學海無涯, 唯勤是岸!! (梁文道本身是個瘋顛讀書狂, 連他也這樣說.)

王牧師更舉保羅(一個寫了13卷聖經的人)為例, 臨終前還吩咐提摩太帶皮卷(書)給他看.這樣看來, 「多讀書, 讀多書」也是愛主的表現.(當然讀聖經非常重要. 信徒不讀聖經, 也談不上任何一個盡...愛主. 不越幫越忙才怪. Billy在多讀書的情況下, 只能減少到一年讀兩次聖經了.)

最兩年研究潮流文化和消費主義對世人/對信徒的影響/衝激, 又為這種種擺上禱告. 在教會同工會或團契同工會中也一再提出過教會要正視也不能忽視潮流文化的衝激. 聽完這篇畢業生勸勉之後, 我又轉念想其實除了對抗潮流文化和消費主義, 為何我們不能「多走一里路」, 走在潮流文化和市場之前? 與其怕被別人牽著走, 同時又怕各自各走以致信仰和生活, 教會和社會脫節, 難道我們就不可以用信仰帶著生活走, 教會引導社會走么?

Google成功不就是因為它能在用家和同行未想到之前就將最度身訂造的服務/產品展現人前么? 要作大時代的先知, 洞察世情過去也有蔡元雲醫生, 楊牧谷牧師, 溫偉耀博士等, 他們遲早/已經退下來, 我們這一代若單單要接棒, 王牧師說單是多倫多未來30年就要至少350間教會的同工s(至少30-50人per church). 假如要在30年內令信徒增加一倍(only 2.4% 增長 per year), 那么就要700間教會的同工s.

你可曾記得主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 工人卻不足, 你應該求莊稼的主, 打發你, 打發佢出去」在家庭, 校園, 職場和教會「收割」.Let us pray and take ac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