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當Face to Face碰上blog時

什公叫寒喧是每次見面時當人問你:「最近點呀?」
官式答案總是:「都係咁, 最近好忙呀.....你呢?」
那個問侯你之人會答你:「我都係好忙.....得閒再約出來飲野, 再見」

(既然經常很忙, 又如何得閒? 沒有得閒的機會就即是不會約出來.)

在繁忙的大都市裡面, 每日上班下班都是見慣見熟的嘴臉, 同一班同事, 同一部升降機/同一批交通工具上的搭客/住客.

和同事/上司下屬間的對答, 總是圍繞著公事, 再加上一些無聊又完全不貼身的話題;
放工一路無話, 望著車上, 升降機裡人人不是在聽 MP3機就是手裡拿著一部 DS / PSP在玩.
除了男女朋友以及幾個平時玩開, 約開, 一齊開, msn 開的好朋/損友外, 見面時除了寒喧還可以如何? 就連在 msn/ facebook 裡面, 不也是寒喧么? 雖然我們還可以在 facebook 中「講不出聲」地禮上往來一番.

於是有許多人就說科技令資訊發達又令資訊媒介多元化(從前只有 face to face, 寫信和寄人帶口信), 卻反而令人與人的溝通進一步疏離 人們漸漸傾向在網絡世界蹓蹥(email, facebook, msn, blog etc)卻因而小了面對面的接觸.

寒喧是不是如此不好, 如此行貨呢? 網絡世界/資訊發達是不是令溝通進一步疏離?

在 Facebook 遇上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 自然地寒喧一番.
寒喧是沒有什么深入話題甚至找到話題之前,
也是和 "hi-bye" friend 在 say "bye"之前, say "hi" 之後的簡單對話.
不深入, 不到肉, 但確是人與人之間關係建立的重要一步.

所以寒喧似乎疏離, 但非常重要, 至少, 它比「講不出聲」或見面不抽不睬好得多.

除了「都係咁」和「最近很忙」, 今日的寒喧可能會加上一句:「最近? 上我個 blog 度睇啦!」這亦是 Billy 和那朋友寒喧中的一個誠意邀請.
有些人的 blog 是 keep it private, 有的是公開(像Billy這 blog). Keep it private自然不會在寒喧中隨意邀請, 但假如有邀請, 就更顯得有誠意和當某某是知心了, 看blog不就是邀請你看他們的日記么?

「為什么 blog會取代Face to Face? 怎能/可以取代Face to Face?」 成了那朋友的疑問和奇怪, 也正好成了我和她寒喧中一個亳不貼身但可繼續對話的話題和誘發 Billy的聯想.

Face to Face, 寫信, 通電, 當然好, 但正常人把時間花在家人/情人/知己/良朋/客戶/同事身上, 還有什么時間「留比你 Bilibala」?
我 們應該為有 sms, email, msn, facebook, blog而感恩, 是它們令我們可以和 hi-bye friend, lost contact friend, long distance friend在沒時間 face to face 的情況下在任何時間裡保持聯絡, 繼續寒喧. 多美!

從前的人住在一條村, 永世見著, face to face同一班村民, 極難和更多人關係建立, 其實古住今來, 知己來來去去不就是三五個, 那些關係沒有疏離.
至於其他朋友不是不知「何日再相見」就是hi-bye friend, 朋友多了, 溝通方式多了, on average, 的確是疏離了, 但對比從前連distance溝通也沒法子的年代, 其實是溝通多了, 關係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