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December 19, 2008

兩個畢業禮之回望

10月19, 從極東之處飛車到極西的約克大學, 出席 Minnie的畢業禮.

過去冬日的畢業禮都在York大西北方的體育館裡舉行, 今次居然在極南BBA出面的青草地搭棚舉行, 讓我有機會在 York暢遊一圈.


暢遊一圈, 勾起不少往事前塵, 不知不覺, 畢業也快 9年了. York也變了不少, 多了不少新 buildings. 當年 UT同水記不肯收 Billy入學, 絕對是他們的損失, 唯獨 York獨具慧眼收了Billy讀第二年.

還記得那年畢業禮, 大學請了一個 Atkinson畢業的博士生致詞.
他語重心長的提醒我們不要"love things and use people, but to love people and use things."
在畢業後的一兩年, 也許不覺得怎么重要, 賺多賺少無所謂啦! 但當要開始有家庭負擔, 將整個家費撐起來之後, 才越來越清楚賺多一點錢有多重要. 在這情況下, 賺錢能否養活出一個幸福家庭成了值得思想的問題.

有人說:「錢可以買房屋但無法買幸福家庭.」 對! 但沒有錢連房屋也租不到, 也不見得更幸福. 如何在兩極之間, 令自己保持愛身邊人又能物盡其用, 而非「洗人唔洗本」地達到個人的物質享受的確有一定的挑戰性.


當 年 Billy畢業, 遇上千年蟲, IT泡沫唱得正旺, 會計行業有快被科技吞沒之勢. 5大CA Firms每間只來 York聘請 2-3個精英份子. 找工作非常困難還被人串, 說什么會計行業已經飽和云云, 可怒也(請用國語發音)!! 身邊兩三個同學朋友等了3個月 -> 半年 -> 一年, 也遲遲入不了行, 就連有大半年工作經驗, 英文比 Billy好得多的 Eddie也只能找到份三, 四流會計師樓一腳踏的工作. 我當時也幾乎認定自己入不了本行, 但神卻在 Billy最徬徨的時侯為我安排了一份工作.

經常聽畢業生(包括當年的Billy)說:「畢業 = 失業」多灰的一個事實.
尤其是遇正金融危機打下去的這幾年, 如何是好? 如何跟幾十萬有工作經驗而慘被laid off的人仕爭一日之長短? 我在懇切祈禱, 我信神聽禱告, 但難保有十萬個laid off人仕同時在懇切祈禱, 祂可以幫那一位先呢?

2000 年, IT泡沫爆破之後, 經濟急速衰退. 911事件無疑是雪上加霜, 之後還出了 Enron事件. 連全球最大的會計師樓也不可信任, 人們再不信任會計師, 會計行業的未來會是如何? 但正正是這個危機變成大大的契機, 令政府立法加強公司 internal control, 會計行業從此變得極度吃香, 那些失落了一兩年在三, 四流會計師樓做到隻狗但輕嘆懷才不遇, 卻沒有放棄和 look down自己的同學朋友一個個入番4大CA Firms, 吐氣揚眉. 我也能升職轉工.

今次危機, 政府同樣立法加強公司的 risk management, 會計行業同樣會受惠.
加上美加在末來幾年轉用 IFRS, 會計行業只會增加更多人手.

(Billy只是用個人經歷和會計行業作例子, 你在其他行業同樣在危機中存在契機.)

各位畢業生, 努力呀!
可能畢業 = 失業,
可能你現正找工作
可能你一個 intervew也沒有
可能你在等消息
可能你現正的工作不是本行/不是所想所求
但這只是暫時性, 不要放棄和 look down自己.
盡力而為, 等侯時機, 而不是向別人交侍.
努力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