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December 2, 2008

屬天投資 創26:1-25 水井 (一)

喜歡魂遊象外和發白日夢的我, 在崇拜期間如何保持自己專注在神的話語之上. Billy的方法有三: 1) 將講員的講章以畫公仔方式畫出來; 2) 用那段時間對當日的經文進行個人研經; 3) 將所畫的公仔(講員的講章)和自己的研經/疑問進行比較/批判/反思.
屬天投資論壇是盼望將Billy用的這 3個方法和讀者分享, 觀點立場與講員牧者未必一致, 但盼望啟發大家晝夜思想神的話語.


以 水和水井來比喻主耶穌是永生之道, 人真正得滿足的活水泉源, 記載在約翰福音第 4章, 耶穌和撒馬利亞婦人的一段對話. 當時, 那撒馬利亞婦人還串耶穌:「阿生, 你又冇工具, 打乜水? 我地祖宗開呢個井(開一個井一點也不容易), 養活了世世代代, 萬千子子子孫孫, 你有乜咁巴閉係度牙屎刷刷?」指的就是亞伯拉罕, 以撒和雅各所開的井.

比喻歸比喻, 這是讀約翰福音時才用, 讀創世記那個比喻根源的故事, 假如也這樣解釋也無不可, 但又何必引用創世記? 不如直接用約翰福音罷!

創世記26章, 以撒因迦南地飢荒而神又勸他不要下埃及, 於是以撒全家移民非利士地寄居, 情況有點似許多香港人怕 97後冇淡好食, 於是移民美加奧紐(而我是因南非治安差而離開了「天堂」).

12 節, 經文說神賜福給以撒, 令他在「那一年」有百倍收成. 「那一年」相信是他移民後那一年罷, 至於何謂百倍收成? 英文是 reaped a hundredfold, 看來是指農耕豐收. 常言道:「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又說:「1,2,3,4,5,6,7, 多勞多得.」種多收多, 怎能有百倍收成?

從經濟角度看, 以撒移民前一年是飢荒, 今年卻豐收, 今年比去年同期收入多百倍就變得合情合理, 正如今年經濟不景, 無數美國大銀行因撇賬而盈利大倒退甚至嚴重虧損, 假如 09或 10年市道好轉, 轉虧為盈, 也可稱作百倍收成.
從農耕角度看, 撒種澆灌, 是農夫的本份, 但叫農作物成長是全乃天氣, 是飢荒是豐收, 全是神的作為.

無論經濟/農耕, 能夠轉虧為盈, 由飢荒進入豐收, 都值得非常歡呼和非常感恩.
今 日(12/01/08) 加拿大公佈 3Q08 GDP比 3Q07高1.3%, 與此同時, 但美國終於確認衰退, 看來加拿大進入衰退, 指日可待(油價急跌將嚴重影響西岸, 汽車廠倒閉增加失業削弱消費. 我估加拿大 4Q GDP會追上美國, GDP 負增長.)
美國經濟下滑至今已經16個月, 是大蕭條以來最長的下滑(但下滑速度也幾乎是最慢的一次), 幾時才見底, 幾時才走出幽谷? 或者以撒在飢荒也曾這樣發問過.

但亦正是在飢荒期間, 以撒求問神, 求問何去何從(1-2節). 神給以撒的答案是:
  1. 神向以撒顯現 (可見神多重視祂與人的立約和那段美好情誼);
  2. 不要下埃及 (當時中東最大經濟軍事強國, 但大樹未必好遮陰);
  3. 保証會與以撒同在 (無論此刻是飢荒, 又那管明年是豐收, 神同在);
  4. 保証會賜福 - 子孫千萬 (苗裔的延續, 人口是農耕社會認為最隆的物質福氣);
  5. 保証會賜福 - 承受地土 (Real estate!!! 地皮多過李超人, 當然也是物質福氣);
  6. 保証會賜福 - 萬國會因以撒/他子孫得福.
我們在經濟不景時發愁, 怕失業, 怕生活水平下降, 怕找不到工, 怕凍薪減薪, 怕身家大縮水, 這都是人之常情, Billy不也是怕得要命.
但怕還怕, 以撒選擇了求問神, 而神與以撒同在, 這是心靈的安慰, 信心的保証. 在環境依然嚴峻的飢荒日子, 同在令以撒撐得過去, 也令他有勇氣向未知的未來和非利士地走去.

留 意神給以撒的答案有一半(2, 4, 5)是和物質有關, 但不是叫他在飢荒/經濟不景中嚴守十一奉獻 :P ( 這當然重要, 但這也許是尼希米記或哥林多後書的問題), 而是首先保証以撒一家不致餓死(否則如何有子孫千萬?), 而且會多人多地. 現在或者一無所有, 或者身家(牛, 羊, 奴婢)大縮水, 但等侯, 等侯, 等侯, 一切都會回復正常, 神會陪我們咬緊牙關撐過今天, 將來我們福氣會更大, 而且我們的遭遇亦會成為將來安慰別人的有力保証, 成為別人的祝福, 因為我們深信也曾經歷過神的同在和祝福.

為了避免我們變得單單「成 功神學」又或者過於短視/急功近利, 神勸不要下埃及. 也許怕當時埃及也不能在飢荒中獨善其身, 也許怕以撒走得太遠, 忘掉神的應許, 從此留在埃及, 因小失大(本來可獨霸一方做李超人, 留在埃及充其量作個大富戶); 又也許怕他重蹈亞伯拉罕覆徹, 認妻作妹(他還是認妻作妹), 我不知道.
但總之, 在經濟不景時可以發愁, 但要回復正常, 要找工, 要賺錢, 要投資, 要移民, 什么也好, 都要順服神. 「窮則變, 變則通.」
但要作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就必須「貧賤不能移, 富貴不能淫」, 順服神.

要「教教豬」不寫, 下半章分享請看下回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