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December 15, 2008

三文魚散春症後群

十多年前無線電視明珠台一節目「變變變生命力」某集提到三文魚. 一出生父母就已不在「魚」世, 卻憑住上帝賦與它們的GDP功能游出公海, 在公海裡有的被大魚吞食, 有的未到公海就捱不下去, 只有少快高長大成「魚」.

5-6年之後, 憑著 BB仔時侯的記憶由公海返回河口. 再逆流而上, 去到溪澗之中繁殖下一代. 一條三文魚的一生只有6-7年, 無父無母的小孤兒, 一出世就要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 好難得安頓下來, 卻因力爭上游, 養育子女而壯烈犧牲. 其志之堅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其命之苦只怕比發展中國家的小朋友更可憐; (它們是魚不是人, 人比魚可貴, 所以那些小朋友更需要我們扶助)

相信大家都去過日本料理食三文魚剌身 (Come on!! 一講完三文魚坎苛一生, 轉頭就講如何食佢), 婆婆返天家之前, 媽咪和一眾舅父母, 表弟妹經常外出食飯(現在也有, 但少了), 他們會一口氣叫四碟$28一碟的三文魚剌身, 在幾秒鐘之內掃清, 狼到!! 再叫四碟, 再叫......再叫......真豪!!我真慶幸自己身在加拿大, $20加紙三文魚剌身任食.

在加拿大不知可以任食三文魚, 還可以釣三文魚. 和 Daddy去釣過幾次, 只有一次成功. 我們興奮雀躍的抬回家弄剌身, 又嘗試品嘗美味的新鮮魚子醬. 誰料那些三文魚肉和魚子味道都強差人意.

原來那些能力爭到上游的三文魚已經筋疲力竭, 那時除了待產就是等死, 她們將最後的精力和營養傾注入她們的仔仔女女身上, 這樣的情況下怎會好吃? 魚子大大粒, 晶瑩通透漂亮非凡, 但又太「老」太粗, 同樣不好吃.

和朋友傾起近況, 有時我會說:「其實你可以上我個 blog睇(經常這樣向人 promote, 又的而且確 blog是最詳細).」

講起事奉, 三文魚散春也可以作為一個比喻. 我將工餘時間大半心思放在分析(or 觀察)和寫作上, 所以organize和adminisration都差得要命, caring也做得不太好. 但楊牧谷牧師曾說人要專心一事.

若專心一事就無餘力將次要的做得最好. 有趣是: 教會事奉往往要一腳踢或者飯飯惦(假如你問人, 只怕許多人會答你: 覺得自己非常專心一事), 忙亂令自己無法親近神的也大有人在, 不「飲」不「食」, 如何繼續旅程?我自問只有兩三個強項, 還是學三文魚, 一生顛沛流離, 力爭上游, 壯烈犧牲彷彿只為生養下一代而活, 但有時侯一個目標就足夠.

神用我和我的文字照亮人前, 我每日的寫和 promote它們. 可能令自已的「肉」淡如無味, 也沒法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