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August 9, 2013

職業見工隊(2) 際遇 (除你以外有冇別的神)

廿多年前, 大山由牙買加移民到加拿大, 憑著努力和能幹, 由洗大餅轉到入銀行做櫃面, 再轉到總行, 之後陸繼進升成為有六位數收入(百萬港紙年薪再加花紅)的 director. 由於工作時間過長, 大山決定轉工, 跳到一保險公司做合約顧問, 人工既高, 工作時間亦較短.

可惜好境不常, 金融風暴來臨, 首當其衝的保險業大裁員, 先向好似大山一樣的合約人開刀.
大山試了好幾份工都冇著落, 越來越多公司急凍不再請人. 她掙扎了年多, 最後人工減半, 在海康落腳, 當了 billy 的下屬(合約).

billy 知她有料到, 所以, 許多事都會問她意見.
她從前是 director, 難免意見多多, 可在所有人眼中, 她不過是蛋散一名, 無人脈, 無權, 對公司歷史無知, 指手劃腳令不少老細討厭. 因此她一直做得不愉快.

2011年, 公司管理層大執位, billy 看通他們要將像我這樣的中層管理人趕盡殺絕, 就通水給大山, 她仍是合約人, 叫她也盡早找米路, 她說她是經獵頭公司, 一定要等合約完才開始找云云. 我告訴她我不懂見工, 向她求教, 她就幫我改 resume, 做模擬見工, 教我如何對答, 教我看清自己. 我一直覺得係神將大山放在我身邊, 沒有她, 也許我仍會找到一份新工, 但一定會碰更多釘, 也會在期間失去不少自信.

有她教路, 幫 billy 事後檢討和改進, billy 用了三個月, 八個職位共廿一次見面, 收到兩個 offers, 最後入了宏利(billy 視為 retreat 的那份工, 再用所學到的兩年之後轉入新蘇格蘭銀行).
及後, 小小年紀, 又害羞不善表達的管++在凹凹籮籮也找了大山做見工老師, 成功紥職當上經理, 統管的馬仔還比我多呢.

那大山的日子又如何呢?
在billy離開海康後三個月, 大山的合同不獲續約, 被解雇了! 又因她不是永久員工, 沒有半點補償. 拿了半年失業金到手停口停, 至今一直找不到工作, 僅靠間中幫人報稅, 每周在學校做一兩小時代課老師, 做埋生意不多的房貨代理人(利息不夠吸引).....

就這樣兩年過去了, 我一直奇怪,
假如她屎又要向高位沖刺, 抵死啦! 但她學歷(碩士), 工作經驗, 見工都比我強, 更會靠人脈和用獵頭公司(對比我兩份工都是上其公司網冇人事下找到), 為什么我每次三個月而大山兩年多仍找不到工? 這是我這些日子以來, 在為她代禱的歲月裡一直問神, 甚至同神爭論的話題.
大山也是個虔誠的基督徒. 她有一個屬靈眼光認為這是神給她的試煉, 要她學習等侯, 她又會為我感謝神, 認為神對我有許多祝福.

我不否定神有祝福和給人試煉, 我卻怕這同樣是個粉飾和太易自圓其說的神學對歷史對際遇的膚淺解讀. 我要多點驗證才敢確實, 你話我冇信心也可以, 然而在大山面前, 我仍然肯定她那種對神的信念, 因為我明白是否膚淺, 這己是她僅存的生之盼, 她是壓傷的盧葦, 我又何忍為口舌之爭而拆斷? 將殘的燈火, 祭司的職責不是吹滅, 乃是為它加上新 olive oil 和新的細麻線, 令她可以更長久的在聖所在神面前中發熱發光.

聽過太多成功就歸功與神, 失敗就認為神煉試, 令人鼓舞又扎心的見證分享. 請你快快的聽, 慢慢的動怒.....我無意跟所有人為敵, 也不是要 show off 什么. 我只是分享我的發現和疑問.
是什么決定 billy 被祝福而她要學等侯? 我好肯定她要份工糊口 and so do i. 我不見得比她屬靈. 數得罪神或管教我也許有許多令聖靈憺憂而我又話知佢的事. 你可以話其實失業那段日子也可是一祝福, 工作未必不是一份咒詛等塞翁失馬的哲學, 但骨子裡, 這到底不是味兒.

大山和billy認識三個相同的獵人, 這都是大山介紹認識的. 那三人每半年左右就會問billy一次有沒有見筍工的興緻, 也會介紹billy見一兩份人工高我現在一點的岡位. 可當我問返大山, 獵人居然不曾向她提起那些工(不止一次, 是每一次, 總共六次罷) , 甚至和她玩失蹤的時侯, 我就發現除了神以外, 獵人也覺得billy是該被祝福而大山該受試煉. 但獵人同神的分別是, 獵人同大山就算講心都是為了講金, 假如他們也無獨有偶, 同心合意地和神站在同一陣線上, 我就不得不問, 除你以外, 有沒有別的"神"(reason 個"神".)

大山認為人家不請她的另一位 re-神, 是種族和父家.
也許種族是一個很重要的re-神, 但我仍然憺心, 神和這re-神只會讓真正的re-神變得更加自隱和鬼秘. 這事經常發生亦不易界分. 為此, 我問過獵人, 點解推介billy? 當然他們只會官腔地說覺得 billy好適合某某岡位云云.

是舉手投足眉宇間那份自信令人覺得 billy 雖然拙口笨舌, 見工時結結巴巴卻仍是個適合人選嗎? 是因為大山太懂說話, 太有自信反而被人覺得太浮誇又太強勢? 是因為大山對神要她等以及種族re-神這兩個信念令她心中有鬼, 在 body language 上被人察覺到她自覺失敗的基因?
還是因為我不會假定自己找就一定差過獵人或識人找, 以致我更能把握先機呢?

我不能夠肯定是什么, 畢竟, 失業長短, 見多少份才找到伯樂對於我們這類不出位, 不算出類扙萃又不是一睇就知冇鬼用的人可以全盤分析到一個所以然來.

不管如何, 在我找到新蘇格蘭銀行那份工後, 我向神禱告, 你讓我找到份工, 這祝福本身一定包含某些客觀因素在其中, 求你讓我找出來, 並且永不忘記你的祝福, 就是好好利用它們去祝福那些你有許多 re-神讓他們學習等侯的人. 這是孩子欠大山的一份債, 該是時侯去還, 不是說我一定能替她找到一份工, 乃是說盡我所能, 甚至過於我所能, 也是理所當然, 這才是不忘本, 感謝神祝福的我所當作的本份. 又假如成功, 可否複製那成功經驗呢? lets see.

2013 年 8月, 第二個安息年正式開始, let the rest beg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