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August 6, 2013

職業見工隊 (1) 自信

對於某些人來說, 見工可以好輕鬆, 不用準備, 亦能談吐大方得體, 對答如流, 表現自己, 又能隨機應變.
我不是那種人. 一來英文夠用但不流利加文法屎. 二來公開演講中文都有待改進, 英文就更加雞得多. 加上中國人仲要是基督徒, 一說自己懂什么就被人認為不夠謙卑, 將什么驕傲, 靠自己, 自義等罪名全套下來. 但見工就要認叻. 那么究竟是我見工時有驕傲的特赦, 還是我們的所謂謙卑根本不是聖經教導呢? 如果我們又信這套謙卑, 又不信有特權, 那就代表我們講一套做一套, 選擇性用聖經去支持我們任意妄為.
我唔信呢套, 但叫我同你講自己有幾叻卻毫不習慣. 一來用英文表達一舊舊, 二來他日對方不請自己總有點技不如人之感.
唯有去到逼不得已才會揾工.
3月尾, 到新蘇格蘭銀行見工. 我提早一小時到, 皆因 down town 的路, billy 往往會如羊走迷.
原本約定見(我現在的)老細, 去到談了不到五分鍾她就說不用再繼續下去, 請了另一部門的副總來, 單獨和我對談, 她自己鼠開.
我其實沒有機會用一分鍾介紹自己, 寒喧了一陣, 他就問我,"我們公司正遇到什么什么(有關精算和估值)問題, 你會點處理?"(單是講這問題就用了三四分鍾)
於是我從精算起, 吹到財報同 notes, 講埋 business plan, 再翻轉頭吹管理層該作什么決定, 決定影響, 好壞理據是什么, 處理的步驟和重點是什么....
(好似考會計師牌那些案件分析咁!)
期間那副總不斷問更深入的問題, 我就用我分析經濟, 大市同企業的角度去回答. 就這樣談了近一小時. 對公司和我申請的岡位亦有了更深的認識和把握了 :)
我一生人見過大的卅多次 interview, 從未試過見完工之後如此充滿自信. 不是說今次佢請硬我那種自信. 而是從他問我那條吹水冇辦法吹得出的問題, 我肯定到自己係有料. 我肯定到自己的分析冇生銹過.

這是過去兩年在宏利(由於那是一個我外行的範疇)越來越罕見.

為此我感謝神, 我又同時間發覺, 找一份稱職又能建立自信的工作和不合格只能折毀自信的工作, 係有好大分別. 雖然有人(教會不乏這類人)話, 要跳出自己的安全地帶(comfort zone), 當某某明明不是唱歌, 做主席....的材料, 就叫佢做, 同叫佢死同攞魚分別不大, 最痛恨那些叫他出來又讓他自生自滅的. 千萬不要這樣對別人, 尤其是弟兄姊妹, 因為佢地冇欠你架.

又好似前些日子叫妖人做 MV 圖畫, 死來死去死三個月都交不出半張圖, 及後叫他為新歌出 mp3, 琴譜, 要約出來執靚d音同字, 嘩! 即講即做, 快過即食麵.

我自己做MV, 又是死來死去弄了些吃力但不太成功的製成品, 後來找到一個弟兄叫...(還未想到他叫什么 blog 名才好)主動問我會否介意將歌彈給他做 MV? 當然求之不得, 好得無比啦! 他一星期就做好一個MV, 我其實好滿意, 可他說可以再好一點, ok, 大家適目以待隻季侯中移動同眾裡尋真.

假如找到鍾意又強項, 主若准許, 老是留在這個所謂安全地帶內精益求精有什么不好? 難道樣樣都做不來才彰顯到人的謙卑? 那究竟叫謙卑? 還是不懂知人善用 / 不了解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