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March 9, 2012

各施各法

天龍八部有一段講鳩摩智想用少林72絕學交換大理段氏的一陽指和六脈神劍. 鳩摩智露了一手好武功, 當場令一眾大理段氏高僧心動:「交換了也無不可, 說不定段家武功可以從此昇華到另一境界.」
就在那刻, 最德高望重的孤榮大師問:「你的一陽指造藝有幾多品?」
「弟子愚昧, 只能練到四品 :(」
「要是再多 100年, 能否練到一品?」

金庸先生最後的結語是:「指法無優劣, 功力在高下.」
Bilibala 覺得用在理財投資上也說得通.

有人是樓幫, 又人是股慕派.
有的花 2% 管理費找專人買互惠基金, 有人認為 ETF / 指數基金更勝一籌.
不少人像 Bilibala 一樣索性自己操刀買股票.
投資股票也分長線, 短炒, 圖表派, 趁勢, 內冪, 價值投資, 分散或集中.....就算有著重基礎分折, 也分開從宏觀而下和由個股而上......
五花百門令人眼花繚亂, 計我話總之各施各法, 不同師父不同做法.

曹仁超每篇文都話他74年輸身家, 所以價值投資法已死, 已經不管用, 但股神巴菲特至今最主要運用的仍是價值投資法(註一), 依然成功, 40多年平均回報 20%, 誰敢將曹仁超主觀的失敗經歷視為真理?

葉問講得好:「不是北方拳不行, 是你不行.」

經常有人同我講某某如何買買賣賣(樓 / 股), 賺了許許多多, 我不會懷疑他們是報喜不報憂, 但我不會嫉妒某某. 因為「我常對我的心說, 我的好處不在耶和華神以外」, 我有我的方法, 別人未必喜歡, 喜歡了我不介意分享但你也未必學得好, 同樣別人的方法我願意參詳和謙卑的學, 但未必適合.

Billy & Bilibala 是股慕派, 用的主要是長線集中價值投資法; 長線以分析個股的市場專利和回報力為主, 短炒則捕捉宏觀和機勢.

這就是 Billy & Bilibala 的投資, 最賺得多 $ 的企業正正是 buy & hold 而且 keep buying 了近 10 年的中國人壽, 其次是 hold 了近 8 年的中國移動和中國建設銀行(註二); 再次才到海潚價買入的富國銀行, 谷歌, 通用等. 所以還是那幾句:

股法無優劣, 功力在高下.
各施各法, 不同師父不同做法.

Billy & Bilibala 不是要像香港班官講:「量力而為」因為量力而為就等於未盡全力
成功與否視乎太多因素, 但任何方法都至少要盡全力, 「量力而為」同放屁一樣不設實際
勸大家在投資過程當中, 不妨盡力試試, 盡力學學, 小小損失, 小小挫拆要不了命, 不斷反思和優化, 漸漸地你會認清自己的定位, 找到真我, 學懂如何擇善固執, 何時捉緊何時放手. 過程當中如何經歷神, 如何向神分享你的爭扎, 如何數算主恩,

投資 12年了, 頭2年輸得悽慘, 每年輸 20%(註三), 之後每年平均賺得不錯(註四), 我真的比以前成長了, 比以前成功了, 同時比以前成聖了(屬於主) 註五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註一
包括他全資擁有的那70多間企業和40-50多隻股票, 當然, 他的保險公司保金成了他零息借$買股是他成功的另一主因

註二
除了 97 年她們升到偏離價值才沽掉一半, 後來再用低於一半錢 triple up eg. 兩股賣了一股, 再買回變三股.

註三
反思, 優化和更努力學習, 令 Billy 進步

註四
總之比中香美加都好, 但差過股神的平均分, 相信這亮麗回報無法再現, 未來10年, 未必

註五
眼光放遠了, 不再太執著賺多少, 蝕多少, 這當然重要, 但我主要注視分析深度和廣度, 出手的準繩, 多於賺蝕, 人變得輕省了, 對自己的心思和行動, 以及世界的走向, 人生百態也有進益

倒要提醒我的心 (Bilibala 的思想)
你 喫 得 飽 足 、 就 要 稱 頌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 因 他 將 那 美 地 賜 給 你 了 。 你 要 謹 慎 、 免 得 忘 記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 不 守 他 的 誡 命 、 典 章 、 律 例 、 就 是 我 今 日 所 吩 咐 你 的 。恐 怕 你 喫 得 飽 足 、 建 造 美 好 的 房 屋 居 住 . 你 的 牛 羊 加 多 、 你 的 金 銀 增 添 、 並 你 所 有 的 全 都 加 增 、你 就 心 高 氣 傲 、 忘 記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 就 是 將 你 從 埃 及 地 為 奴 之 家 領 出 來 的 、(申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