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March 18, 2012

看我72變

小學時代喜歡看西遊記孫悟空大鬧天宮, 三打白骨精, 女兒國的故事, 到中學就買了那部足本西遊記, 讀完大鬧天宮, 唐僧, 沙僧同八戒出身, 再也無法捱下去了. 感覺好像小時侯讀聖經, 讀完創世記, 出埃及記, 過完紅海就死掉了.

大學時代看 TVB 張衛健版的西遊記, 非常胡閙, 只求一笑亦中看. 黎耀祥飾豬八戒那苦戀 99世, 金句「多情自古空餘恨」太經典.
陳浩文版的劇情就真的大過大話西遊, 全不跟原著, 改編出來的又不好看.

今天又看張紀中版(註一). 快去到大鬧天宮, 所以很難評論好壞, 不過, 張紀中好像想加入許多男女感情元素, 一反4個大男人跑來跑去的單調. 可是我覺得西遊記的情節太重覆了, 總是有妖怪想食唐僧肉, 一開始要不是打不過人家就是師徒不和, 最後求天上神仙借法寶或收回妖怪偷來的法寶就成功過關了. 重覆到非常悶之外, 我的問題是: 孫悟空不是最好打嗎? 天上地下除了如來佛之外就沒有對手了, 那為什么解決不了小妖怪呢?

基本上武功解決到的問題都不應該是問題, 師徒不和是問題, 但小妖怪是武功解決到的問題嘛! 真的不理解, 這也是我可以讀 5 次三國演義, 但半途而廢從來不能完整的看完西遊記的原因


註一
以前張紀中的神鵰, 笑傲江湖和碧血劍我蠻喜歡, 射鵰我不喜歡, 倚天仍未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