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March 3, 2011

神借股神說話向股人說話

每年這個時侯, Billy 都會分別出一個時間(3-4小時罷!) 去細心閱讀股神巴菲特的公司巴郡年報. 記得在08年當金融風暴期間閱讀, 令我感到安慰和激勵.
股神:「今日我們活在一個 to God we can trust, others? cash please 的年代, 不容易! 我不知道經濟/股市何時有回穩, 下個月, 一年後會如何,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我們曾經過二戰, 大蕭條, 石油危機....經過後我們都活得更精彩, 我們的文化/司法/金融體系仍然健全. 如今都一樣!!」
這份安慰和激勵令我這小信的股民有信心堅持 buy & hold之餘, 有額外信心低位吸納.

今年閱讀巴郡年報, 有更多教訓和督責:
1. 股神一生最得意的投資: 第三位 - 52年前用$31,500買了間屋, 住到如今(雖然租屋去買股票會賺多許多), 在這間屋, 我和我家人有無數温情的回味. 第一二位最得意的投資是結婚戒子;
  • Billy 是個以 future value 去做今日決定的人. 換屋將所有現金流抽乾, 令到自己無法賺更多, 始終有壓力. 至於婚戒, 真的好貴(對我而言)!! 提醒是: 住屋/婚戒平貴與否, 家人/配偶本身也是一樣是人生最重要$$ 買不到的投資;
2. 股神記得自己祖父對他兒女的訓誨(一封 1939年寄給每子女的信s, 被股神和其家族成員保留至今並在年報中用一頁紙轉載:「我兒! 我每年為你在保險箱保留$100 現金, 10年了, 有$1,000. 保留部份現金以備不時之需是重要. 買股票可能會賺多點, 但那點現金可以令你有安心的睡眠, 是 $買不到.」 ) 股神:「借$ 是會上癮, 投資人要小心!! 巴郡保留 $200億政府 T-bill, 寧願賺少一點. 」
  • 借$ 是會上癮, 投資人要小心!! 股神祖父沒有讀過大學, 但這至理明言, Billy要改變, 5年將整體負債減一半, 大概可行.

題外話:

不少所謂的知識份子不斷批評派錢不好.
Come on!!! 大前提是政府太多錢!!
有23,000億, 派一半每人可有19萬, 現在人人派6千只不過是上年儲備賺取的利息又或者是上年過份保守預算中的盈餘, 錢太多嘛, 不派 $ 而只講什么長遠計劃最後狗咬狗骨一事無成就是正視問題? 政府還富於民, 全港市民可以有錢分就是民粹, 就是短視.

雖然政府的後知後覺, 問足半年後推出預算令人反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