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March 12, 2011

錯覺

在公司上網看新聞片, 為免打擾同事, 會調校靜音, 將塋幕放得小小的

今日看到沙灘被污染成黑色的海浪, 筴雜著一大堆垃圾被沖上岸上的場面. 心想為何這樣的新聞也可上頭條?

再望真一點, 似乎是錯覺罷. 那個沙灘似塊禾田, 那些垃圾為何會有車子和屋? 再留意字幕, 才知道是日本8.9級大地震 + 33尺海潚的場面.......

放工後才有機會上 CBC 看新聞片,令我印象最深刻有兩幕:

1. 主播邀了個專家分析今次地震 + 海潚的成因又對比它跟南亞海潚的殺傷力云云.
  • 那專家說海潚震央離岸只有 45里, 當局除了之前有預警之外, 一發生就在短短 5-10分鐘內叫沿岸人群疏散到安全之地, 估計有超過一百萬人因為無羔.
  • 經過24, 48, 72小時搜救幸免於難的報導令我感動和鼓舞
  • 而那些不用經過慘痛瓦礫的一百萬人, 更令我印象最深刻.
  • 深刻是因為災難雖然無法避免, 原來防範於未然是真的可以大大減低無法避免的災難的傷亡人數. 原來國家有準備又不收收埋, 國民有練習(另有上千萬人安居在防震樓中而無羔), 是可以拯救百萬人.
  • (雖然, 如今還有無數遇難者下落不明, 而且要盡快搜救)
2. 看美總奧巴馬講話:
  • 沉痛
  • 我與日本人民關係密切
  • 我們即使施與一切援助, 盡快盡力拯救
  • 深信日本人民有力量重建家園
許多我們這些遠在他方的人, 聽見災難的無奈反應通常是:
  • 太難以致信.....
  • 好慘....是否世界末日
  • 要珍惜生命, 珍惜眼前人....
  • 在生活中要作什么.....
  • 像看電影或教育電視般,但有幾多人真的因而學會珍惜? 幾多人真的對所立的志貫切始終實行?
  • (當然災難有一定提醒)
除了沉痛, 實際施與援助或者比嘗試解釋苦難意義更貼近受難者的實際需要,
再加上給予別人「打回原形」的鼓勵&信心, 我想比起一個自我提醒更會令我學會珍惜和改變

Billy 致電日本大伯伯, 希望他無羔, 又鼓勵他一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