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March 17, 2011

心態遠

致電身在日本的大伯, 一切如常, 他的兒子, Billy 的堂兄在東京照常上班. 日本政府和傳媒簡潔地報導死傷, 失縱人數以及核電廠最新情况......

反觀香港和中國, 搶奶粉, 搶碘片, 搶盬......官員指罵, 傳媒不斷將千里外的恐怖報導在每人家中. 究竟災難發生在何處? 如果幅射瀉漏嚴重, 碘片的作用有多大?
中國人就是一種怕蝕底的心態, 卻正是這種心態令更多陷於恐慌.

假如這事發生在大呀灣又如何?

除了怕蝕底外, 為什么會這樣? 是否我們明白到當有事發生時, 政府是和普通人一樣, 束手無策(只會互相指罵, 推掉責任甚至趁火打劫), 所以極度擔心? 當人心中沒有平安, 城中的風吹草動也成了草木皆兵.

反觀日本, 雖然目前情况嚴重, 核電危機究竟如何完全不確定. 但看到那份井然有序, 上下一心, 自願付出去面對困境的行為, 我相信他們的重建工程是一定成功.
我卻擔心海地, 1年多, 仍是黑暗, 也看不見未來.

值得思想是: 在災後搶劫是個常例, 所以日本人不搶劫繼續排隊, 令人感動. 然而, 為什么我們會覺得災後搶劫是個常例? 當人遇到危機就為所欲為就有一定道理, 這真的是道理嗎? 再埋身一點, 當別人傷我, 我就傷他或別人, 這也是道理嗎?存在這種心態活下去, 災難怎可興邦, 困難怎可叫人成長? 難道搶奶粉, 搶碘片, 搶盬就是珍惜生命? 為何日本人仍然會排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