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January 25, 2011

沒有王(四) 使命人生?

加完班, 小得留了一窩窩蛋牛肉煲仔飯, 再炒了一小碟豆苗, 和一碗魚背膠膠湯, 好味道 :)

本周五查經, 要快快寫完這士師記 18 章的經文分析.

http://www.o-bible.com/cgibin/ob.cgi?version=hb5&book=jug&chapter=18

簡述
以色列人的但族神的應許地流離多年, 仍未有家業, 於是, 派探子去四出尋找, 在經過米 ++ 時求問神, 結果在北方找到了拉億城, 就奪取了, 從此在那裡安居樂業.

但何以膚淺
又是另一段容易被人膚淺化的故事. 讀經人先入為主的覺得士師記什么都不好, 於是就膚淺化的認為但族遷居不好, 再為這「不好」找理由, 然後跟據這堆理由去找什么反面教材和現代意義.
這樣子讀經通常可以自圓其說(因為你永遠跟據某些 general 的大道理嘛), 但由於你自己不是這么差勁, 你根本不覺得神對你說話, 你在讀經, 而沒有讓神去讀你, 於是, 就你就壓根兒不用改變的思想行為.

  • 你可以說但族尋地為業錯, 但錯在那裡?
  • 你可以說他們求告偶像, 但他們的思想以為自己在求問耶和華, 若果他們以為自己在求問耶和華, 那么求問本身又如何能說是錯呢?
  • 你可以說他們奪了米 ++ 的神像不好, 但首先, 他們以為那是耶和華神, 不是偶像, 如果是尋求神, 將神傳揚在一個城市中好? 還是一個省區更好呢?
  • 你可以說他們奪人之地是錯, 那么你為何說約書亞記奪人之地是對?
但什么都對
Ok, 你可以說我在强詞奪理. 讓我們細心讀讀經文:

  • v1 但 支 派 的 人 仍 是 尋 地 居 住 、 因 為 到 那 日 子 、 他 們 還 沒 有 在 以 色 列 支 派 中 得 地 為 業 。
這令人聯想到約書亞記 13 耶 和 華 對約 書 亞說: 「你 年 紀 老 邁 了 、 還 有 許 多 未 得 之 地 、 我 必 在 以 色 列 人 面 前 趕 出 他 們 去 . 你 只 管 照 我 所 吩 咐 的 、 將 這 地 拈 鬮 分 給 以 色 列 人 為 業 . 」 神有應許在先

  • v2 但 人 從 瑣 拉 和 以 實 陶 、 打 發 本 族 中 的 五 個 勇 士 、 去 仔 細 窺 探 那 地
這又令人聯想到民數記和約書亞記摩西和約書亞分別派人探路的前科. 你能說摩西和約書亞做對而但人做就錯這樣大細超的話嗎?
  • v5 請 你 求 問   神 、 使 我 們 知 道 所 行 的 道 路 、 通 達 不 通 達 。
有求問神, 不住的禱告, 還不夠屬靈么? (他們不去示羅求問, 不去基列耶琳求問, 來米 ++, 代表米 ++在當時至少能和示羅平分秋色的敬拜中心)
  • v6 祭 司 對 他 們 說 、 你 們 可 以 平 平 安 安 的 去 、 你 們 所 行 的 道 路 是 在 耶 和 華 面 前 的 。
有牧師祝福, 還不夠么? 之後的撒母耳記哈拿禱告後同樣有祭 司 祝福. 你可以說撒母耳記的以利是真祭司, 米 ++的祭 司是誰? 是膏立祭司神人摩西的後人, 名牧之後, 難道會不屬靈? 一年只有10銀子工錢(不算多), 難道會不屬靈?

  • v8-9 五 人 回 到 瑣 拉 和 以 實 陶 見 他 們 的 弟 兄 . 弟 兄 問 他 們 說 、 你 們 有 甚 麼 話 。 他 們 回 答 說 、 起 來 、 我 們 上 去 攻 擊 他 們 罷 . 我 們 已 經 窺 探 那 地 、 見 那 地 甚 好 . 你 們 為 何 靜 坐 不 動 呢 . 要 急 速 前 往 得 那 地 為 業 、 不 可 遲 延 。你 們 到 了 那 裡 、 必 看 見 安 居 無 慮 的 民 、 地 也 寬 闊 .   神 已 將 那 地 交 在 你 們 手 中 . 那 地 百 物 俱 全 、 一 無 所 缺 。
令人聯想到民數記12探子回來也有類似的話:
  • 13:27 -28 我 們 到 了 你 所 打 發 我 們 去 的 那 地 、 果 然 是 流 奶 與 蜜 之 地 、 這 就 是 那 地 的 果 子.然 而 住 那 地 的 民 強 壯 、 城 邑 也 堅 固 寬 大 、 並 且 我 們 在 那 裡 看 見 了 亞 衲 族 的 人 。
不同只是這裡但人 5 子認為拉億城容易攻克, 而當年 12探子認為迦南地人强城壯. 但你能夠因為5 子的言論而說, ok, 這是因為但人 easy going, 取易不取難.
你可以這樣想, 但請再讀民數記 13章30節, + 勒怎說? 約書亞說?
  • 13:30 我 們 立 刻 上 去 得 那 地 罷 、 我 們 足 能 得 勝 。
  • 14:7-9 我 們 所 窺 探 經 過 之 地 、 是 極 美 之 地 。 耶 和 華 若 喜 悅 我 們 、 就 必 將 我 們 領 進 那 地 、 把 地 賜 給 我 們 、 那 地 原 是 流 奶 與 蜜 之 地 。 但 你 們 不 可 背 叛 耶 和 華 、 也 不 要 怕 那 地 的 居 民 、 因 為 他 們 是 我 們 的 食 物 、 並 且 蔭 庇 他 們 的 已 經 離 開 他 們 、 有 耶 和 華 與 我 們 同 在 、 不 要 怕 他 們 。
+ 勒, 約書亞我們認為他們屬靈, 所以他們說足能得勝, 我們就說好有信心, 但人說足能得勝, 我們就說他們取易不取難? 就算取易不取難又如何? 難道你有地鐵不坐, 走半路就比別人愛主? 我不用 excel 用紙筆, 我不用 calculator, 用心算, 我取難不取易就討老細喜悅? 你老細明日就叫你不用上班.
相比民數記, 但人比當年以色列人有信心, 有同心, 而且有行動.

最後, 但人成功佔領了拉億城.

但什么都錯
還有什么好說? What's wrong?
你說他們被擄! 哈哈! 這是 400-500年之後的事, 是士師記編者回顧歷史的總結. Come on, 400-500年, 1) 那個國家/城市/教會有這歷史而不沒落? 2) 其他支派的被擄又比但族遲得了幾多?

So what's wrong?
  • 應許, 似乎有
  • 探路 / planning, 有!
  • 求問 / pray, 有!
  • 回覆, 有!
  • 名牧引証祝福, 有!
  • 信心, 有!
  • 行為, 有!
  • 效果, 有!
What's wrong?

一切你和我都會做的, 屬靈的, 教會經常做的, 我們即使做漏了, 但人卻一切都做好了, 還可以錯嗎? 原來還可以錯. 原來當你活在教會, 當你走你的使命人生, purpose driven life 時, 像但人一樣「愛主」, 一樣「委身」, 依然可以在神眼中, 在士師記編者筆下仍然不過是:「那 時 以 色 列 中 沒 有 王 .(18:1)」 你懂下面那句, 不用畫公仔畫出腸.

為什么? 為什么?

讀約書亞記, 約書亞將河西地分成 7 份(excluded 猶大 & 約瑟家), 但族得到了包尾一份
  • 19:40-46 為 但 支 派 、 按 著 宗 族 、 拈 出 第 七 鬮 .他 們 地 業 的 境 界 、 是 瑣 拉 、 以 實 陶 、 伊 珥 示 麥 、 沙 拉 賓 、 亞 雅 崙 、 伊 提 拉 、 以 倫 亭 拿 他 、 以 革 倫 、伊 利 提 基 、 基 比 頓 、 巴 拉 、伊 胡 得 、 比 尼 比 拉 、 迦 特 臨 門 、美 耶 昆 、 拉 昆 、 並 約 帕 對 面 的 地 界 。
但有可能嗎
等等!! 瑣 拉 ?? 以 實 陶 ?? 不就是士師記 18 章一開始但 人 從 瑣 拉 和 以 實 陶 、 打 發 本 族 中 的 五 個 勇 士 、 去 仔 細 窺 探 那 地的瑣 拉 和 以 實 陶么?

他們已經在神分給他們的地上居住, 為什么不去奪取鄰近的15 座城 - 伊 珥 示 麥 、 沙 拉 賓 、 亞 雅 崙 、 伊 提 拉 、 以 倫 亭 拿 他 、 以 革 倫 、伊 利 提 基 、 基 比 頓 、 巴 拉 、伊 胡 得 、 比 尼 比 拉 、 迦 特 臨 門 、美 耶 昆 、 拉 昆 、 並 約 帕 對 面 的 地 界 。鄰近的15 座城不取, 要捨近求遠走百多里路去安居在拉億? 原因是什么?
  • 是那 15座城居住環境不好么? 不然, 民數記說那是 流 奶 與 蜜 之 地嘛!
  • 是那 15座城太難攻取嗎? 大概是. 那些地名是非利士人(武器精良而强悍之民)出沒之地, 打不過也有道理. 如果是這樣, 之前說但人取易不取難是有道理. 但取易不取難本身不是問題所在.
關鍵是: 迦南地是神應許賜給以色列人, 而那瑣 拉 和 以 實 陶等 17座城是神應許賜給以色列的但族, 不管什么原因, 但族離開了神的應許, 去尋找另一個安身立命之據點, 就是違背神.

這事倒有前科, 在民數記 32章, 流便族, 迦得族, 瑪拿西中的瑪吉族求摩西在約旦河東, 也是神的應許地之外, 安居樂業. 結果在 3 個條件下得到摩西的引証祝福 1) 那些地土當時已經得著, 不用再打; 2) 要幫助其他族去安居樂業;3) 仍然照著神吩咐的方式敬拜生活

但但族呢? 他們離開了神的應許不尋求, 去尋找另一個安身立命之據點, 有敬拜生活, 卻沒有照著神吩咐的方式. 雖然過程之中, 什么都似乎正確. 但出發點是偏離, 到了終點也未見有回轉, 這樣的使命人生即便成功又怎會合神心意?

Life driven purpose?
於是你會問: Ok, 但族不合神心意我現在明白了, 可是現實生活中, 我怎知道什么是神心意? 怎知道神要我的使命人生是什么? 怎令我不至偏離?

這問題 Billy 不想膚淺地回答, 苦思了14 日, 對這經文有更深體會:
  1. 但族錯的關鍵不在乎什么地才可安居樂業? 這是我們愛問的: 我做那份工? 那個教會事奉? 追求那位女子? 如何 make decision?
  2. 神注意的乃是但族是否謹守遵行神的吩咐(那 17座城), 是否活在神的應許中.
提到謹守遵行, 提到神的應許, 令我想到約書亞記1章
  • 你 當 剛 強 壯 膽 . 因 為 你 必 使 這 百 姓 承 受 那 地 為 業 、 就 是 我 向 他 們 列 祖 起 誓 應 許 賜 給 他 們 的 地 。只 要 剛 強 、 大 大 壯 膽 、 謹 守 遵 行 我 僕 人 摩 西 所 吩 咐 你 的 一 切 律 法 . 不 可 偏 離 左 右 、 使 你 無 論 往 那 裡 去 、 都 可 以 順 利 。 這 律 法 書 不 可 離 開 你 的 口 . 總 要 晝 夜 思 想 、 好 使 你 謹 守 遵 行 這 書 上 所 寫 的 一 切 話 . 如 此 你 的 道 路 就 可 以 亨 通 、 凡 事 順 利 。
晝 夜 思 想 、 好 使 你 謹 守 遵 行.

人想求問神心意去赴吉避凶, 這非常重要, 但神的心意第一是要我們晝 夜 思 想衪的話語(聖經) 、 好 使 你 謹 守 遵 行在日常生活中, 好叫我們常活在主裡面, 有主的同在.

在地上的成功, 甚至我大胆說, 教會人多了, 佈道會成功了, 奮興會人人都 high 了
  • 假如, 這些事沒有令你的生命和生活活在主裡面, 活在主的應許中,
  • 假如只令你為許多事忙而缺少了不可或缺的;
  • 假如只令你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
  • 假如只令別人看到米 ++ 像, 宗教活動卻看不見生活中有血有肉歷史的神
  • 假如只令別人看到你是一個離開神應許的但族冇腦又冇神的勇士, 任意而為, 那怕是成功人仕;
有什么益處呢?

彌迦書講得好:
  • 6:8 世 人 哪 、 耶 和 華 已 指 示 你 何 為 善 。 他 向 你 所 要 的 是 甚 麼 呢 。 只 要 你 行 公 義 、 好 憐 憫 、 存 謙 卑 的 心 、 與 你 的   神 同 行 。
你和我宗教活動有不少, 行 公 義? 好 憐 憫? 存 謙 卑 的 心? 與 你 的   神 同 行?
這 4 方面又花上多了功夫和年日歷練呢?

我怎知道什么是神心意? 怎知道神要我的使命人生是什么?

連知道的也不行, 神告訴你所不知道的又有什么益處呢?
在你找到理想事奉岡位, 工作, 安樂窩, 男女友, 第一桶金之後, 還不是像但族人一樣, 繼續非常「屬靈」地偏離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