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January 1, 2011

5 國語言

你精通多少國的語言?
若說粗話, Billy 大概精通六種: 粵語, 國語, 英文, 荷文, 希伯來文和非洲文.
正經點, 若說流行的生活會話, 就只有粵語, 馬馬虎虎的國語和 horse horse tiger tiger's English.

語言令我們可以如不同的人溝通無阻, 小時侯老佛爺除了教會如何路過紅綠燈, 還教我要好好學英文, 因為英文好就等於叻, 長大後就可以揾到賺大錢的理想職業. 所以, 學多種語言真的很重要. 雖然我至今仍不見得賺大錢 :(

一個精通多國語言的人可以和多國人溝通,
但語言本身只是一種溝通橋樑, 它卻無法保證這樣能建立一個和好的人際關係.
要建立一個和好的人際關係, 你未必需要學外語, 但需要"The 5 Love Languages"(5 種愛語)

要維繫愛, 要令愛成長在乎"溝通"的成果, 在乎"時間"的孕育.
管 ++ 和 Billy 要在主耶穌裡彼此相愛, 一起努力學習溝通, 於是管 ++ 就買了 Dr Chapman's The 5 Love Languages 一起閱讀和學習 :)


書中提到愛有 5種表達/接受的形態:
  • 言語 word of affirmation - 向對方說鼓勵, 温柔, 接納, 肯定的話
  • 時間 quality time - 花時間陪對方, 聆聽對方, 一起作生活瑣事(eg 散步, 一齊洗碗, 但不是一齊看電視)
  • 禮物 gifts - 有心思的小禮物, 又或者在對方最需要時的陪伴
  • 服事 act of services - 回應對方的請求(不是要求)去伸出援手服事
  • 接觸 physical touch - 緊握對方的手, 拍拍肩頭, 一個抱抱 etc...
你慣用和愛用什么愛語?
  • Billy 愛用的愛語可能是時間, 慣向別人使用的可能是言語, 而管 ++卻說我的愛語是接觸
  • 老佛爺應該是時間, 聽她一味「常娥」又或者埋怨她就開心
  • 小得應該是服事, 因為我無論跟他說多少, 抱抱都沒有用, 他又不喜歡收禮物, 但每當我幫他忙, 他就開心
  • 至於管 ++, 她常說我不集中精神對著她, 又一味 bilibala, 我想她也是時間
老佛爺整天話小得「唔乖, 唔生性」, 而小得又覺得冇人錫他, 大概是因他們都說不同愛語, 雞同鴨講罷

其實愛用慣用也好, 學多幾種愛語, 令關係好一點就最好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