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默燃

有誰不想賺錢多一點?

回顧今年的投資回報, 遠遠不如去年那么厲害, 比較起美國和加拿大股市(約13%)的今年回報也有所不及. 對於用市場評定自己投資表現好壞的Bilibala 而言, 如此成績實在是有所虧欠 :(

檢討差的原因大概有 3 個:
  • 做了過多的對沖交易(over hedged), 令回報收窄
  • 中資股佔 Bilibala 投資比重最多, 表現卻受制於內地宏觀調控, 中國加息以及投資者追捧(似乎較)落後的北美/歐洲股市等因素影響
  • 分析的功課疏懶了
Bilibala 悶悶不樂的向神, Billy 和管 ++ 滙報了這份表現不佳的成績表.
表現不佳, 自然希望在其他領域中賺回來, 有誰不想賺錢多一點?

身邊朋友對 Bilibala 也極其厚重厚愛, E 生仔, 生力啤和核凸佬都不斷&分別地邀請我和他們投資(開基金投資公司, 房地產, 開食品公司etc) 跟據 Billy 的計算和分析, 每年可以賺到 10-15% 不等, Bilibala亦有為此求問神, Billy 和管 ++ 的意見.

  • 管 ++ 質疑為什么這么多 projects 放在面前, 至今連一個也未上馬? 究竟我們是玩還是認真? (要詳盡分析嘛! 一投入資金再想抽身就難)
  • Billy 話回報有 10-15%, 也可分散以致降低風險, 但由於那些項目都是極長線, 這樣做可能會大大影響現金流.
  • 神提醒 Bilibala, 工作, 教會生活, 寫 blog , 投資股票, 家務已經用盡了時間(親近神和拍拖另計), 還再分神去投資其他, 與其此顧失彼, 不如專心一事. 除非所花時間不多, 否則, 只會費時失事. 更何况賺到就夠, 要賺多點? 賺多幾多才夠?
放眼 2010, 若然 Bilibala 不單看那百分比失佳, 今年也有許多理財上的感恩:
  • 4 月搬新屋的mortgage(魔姬珠)安排, 首期的資金調動和時間配合, 選用 1年定期是明智
  • 新屋欠收 HST 和什么教育費, 節省不少
  • 雖然舊屋裝修嚴重延誤, 但 8 月賣舊屋時的交易價仍然乎合預期, 又在市場上限
  • 舊屋賣掉後的資金調動和投資回報非常理想
  • 買家用品, 例如濾水器平了一半, 推遲半年才換新電視又平一半
  • 新屋面積比舊屋大一倍, 但水電煤開支卻便宜10%, 雖然汽油開支增加不少, 但靠 Bilibala 的石油股補貼下對冲, 開支有限
  • 小得換車順利, 舊車沒有被罰錢, 新車有優惠(比舊的便宜 17%) 而且更節省汽油
  • 9月去上海旅行, 蒙管 ++的親友接待, 節省不少旅費
  • 和管 ++拍拖, 當然支出大了, 但管 ++不像某些大花筒公主病上身的港女, 支大也在預算內 :)
  • 今年牛肉乾總共被罰了 $258, 年頭超速被罰 $65, 之後 Billy 永不超過速超速上限, 希望以後注意路標, 不再違例泊車, 因不注意路標而有怒 bill
猶其是經過那牛肉乾之禱, 2011年, 人容易不知覺地執迷, 求主耶穌繼續提醒我.
(singing start from 1:02)

默燃
曲: Stephen Wong
詞: Billy & Bilibala

細察回味是主的愛保守我心不至遠離
教我凡事亦靠緊你保守我心持定我主

擠逼的鬧市, 無奈紛擾多變遷
誰能靜觀其變? 問誰事事掛心牽?

是要推測天幻變還是感激恩雨天?
驟晴, 驟雨, 心猿意, 我可怎樣更新改變?

求令我視野打開, 靈內察驗那恩召我主

主犧牲十架以愛擔起一片天
是睛, 是雨, 心仍暖, 默燃侍侯主身邊

我置身擠逼鬧市, 原是主施恩據點
默燃在市井亮照

定意跟隨, 將身邊照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