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水鬼昇城隍

加拿大有樣好, 就是食日本菜比香港便宜, 雖然不及我在日本時那樣便宜.

那日和小怡去了並不便宜的 Gel 壽司食飯.

點了一客鰻魚飯.

一想起燒鰻魚, 雖然 Bilibala 同小怡都喜歡食, 但這經常令我聯想到超市裡賣的急凍鰻魚. 究竟在壽司店裡的鰻魚是不是超市裡賣的那些?
假如加拿大根本沒有新鮮鰻魚......
還是不多去想, 有時自欺欺人, 又或者說難得胡塗, 人會開心點.

鰻魚飯之外, 又點了一個壽司魚生拼盤.

有多種魚生, 三文, 三文腩, 白吞拿, 紅吞拿, 油金魚, 立魚, 甜蝦和 Bilibala 最討厭的青魚. 想不到 Gel 的青魚沒有這般難食.

在加拿大, 有人話最貴的魚生是油金魚, Bilibala 就最喜歡食紅吞拿.
話說在日本海岸盛產一種粉紅又帶淡灰, 連漁夫捉到網到也會覺得賣之無利, 棄之可惜的下價魚. 在有日本歷史以來, 這種下價魚只有窮等人家才會買來食用. 一直到1987年, 就是日本經濟走到近乎歷史顛峰的時侯, 這下價魚亦只能賣1,000日元.

但 在 1988年的某天, 一間賣這下價魚的魚公司為這小魚兒添上價值, 從此就改寫了小魚兒的將來, 令本來可以在海中暢遊的小魚兒從今以後變成登上大雅之堂的魚生極品. 令牠單單在那一年價格就暴升了 6倍. 而且在往後的日子, 當日本經濟大不如前, 股市由40,000點跌到10,000點的廿年大衰退, 小魚兒的價值還是每年提升.

究竟這間魚公司作了什么?
  1. 肯定了小魚兒的味道是魚生中的極品
  2. 肯定了小魚兒在日本悠久歷史以及傳統文化的地位;
  3. 肯定了小魚兒尊貴崇高而與別不同的內函:
    • 只有釣上來的小魚兒才算上品, 網上來的通通不入流, 因為肉質被破壞
    • 定下正確處理/保存小魚兒的一系列方法
    • 只有專業資格人仕才可以用指定方法將小魚兒切成魚生
於是, 水鬼就昇城隍, 山雞變鳳凰.
這下價魚就是雞泡魚, 亦即近 30年來被人專稱為「河豚」魚生中的極品.

河豚這么多年來, 肉質鮮味沒有改變, 但從前人人認為牠下價, 牠就下價.
但有人發現了牠甘美難言的滋味, 替牠出頭, 肯定牠的價值. 牠就變成極品, 令人人卻享受.

我想人生也差不多, 別人如何看我, 雖然會影響到我在別人心中的地位和角色, 但不能改變我的本質. 但從另一角度, 神拯救了我, 肯定和接納我的過去, 又對我在神裡面的價值, 意義, 和規矩有期望, 人生也可以從此脫胎換骨.

問題是: 我是河豚? 還是仍把自己看作雞泡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