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反戒讀行動

一直有戒買不戒讀 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的習慣, 之前有一期講「聖地(耶路撒冷)縱橫」和今期「紐約17世紀舊貌」都充滿趣味性.

前兩天在 Shoppers Drug Mart 午間閒逛(Bilibala 每日光顧的小型"圖書館"), 看到 National Geographic 雜誌印刷精美的特別版, 今期主題是:「為 2010的地球村把脈」, 雖然賣 ca$15+稅, 但還是值得買了一本在回家路上細細品讀:

假如地球村的所有村民, 都像尾國人包尾環保的方式生活, 那么要 5.4個地球的資源才足夠地球村的村民使用. 另外, 隨著村民對生活要求日益增多, 加上政府和企業喜見高消費而令經濟和盈利按年上升, 就形成了將有消費(甚至變成浪費)才是有生活品味那類意識型態, 令資源進一步耗損.
所以, 那雜誌主編認為這次金融風暴打擊了消費意欲又打擊了商家的生產計劃, 反而給了地球一段短暫的安息, 未嘗不是件好事.

記得聖經提到, 人要紿大地有安息的時間, 每隔 6年, 第 7年就讓大地安息. 哈哈!! 若從這個角度而言, 大概經濟衰退就是村民「敬酒不渴, 渴罰酒」而帶來的安息年罷!!

主編認為雖然金融風暴令政府, 企業和無數市民帶來最慘痛又沉重教訓和損失, 但同時亦是個最佳的機會去讓我們重新整理未來的計劃. 國民如何達致消費而不浪費, 政府如何令經濟增長得穩建(be stable)之餘亦更醒目(be smart), 企業如何保持盈利成長又同時環保......

讀雜誌/刊物是 Billy其中一個興趣, 要 Billy 戒讀比要中學生戒毒又或者界女更困難. 但真的學到和了解到更多世界動向和地球村的健康狀况.

例如天氣反常的情况越厲害, 災民就會越多. 1995年, 天災引生出的災民有2千5百萬, 到2010年估計有5千萬. 2050年就有1億 5萬.

也許訂閱 National Geographic 雜誌是我火速提升在地理, 環保, 生物學以致民生等認識和(知道怎樣)關顧的一大渠道. 一年才 $21, sub 唔 subscribe 好呢?
祈望我們的地球村的健康不會再壞下去
祈望企業家有多點良心
祈望我們的政府可以將眼光放遠一點, 不是單單介意選票. (當然, 像綠黨或新民主黨一味花錢, 也是不設實際)

本想換手機和換相機為此, 還是再延遲一點點享受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only 21$, go ahead la, and you can pass it on the other 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