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老鼠也移民

小時侯和老佛爺同小得去看卡通電影「老鼠也移民」(American Tail, 即尾國人第尾, haha).

講隻老鼠以為美國是天堂, 一家由俄羅斯移民到美國定居. 遇到種種困難以及骨肉分離, 最後一一克服和一家團聚的故事. 最喜歡它的主題曲"somewhere out there", 尤其是小孩版.

美國是否一個連老鼠也想移民的國家就見人見志, 不過, 去旅遊要申請它的 VISA就肯定煩死.

今晚幫個小朋友上網, 填表申請 VISA, 問一堆無聊問題, 查三代, 10年內去過的地方? 做盛行以前對上兩個老細係乜水? 有沒有當兵? 學歷和教育水平怎樣?
嘩! 比見工問的問題還要多, 還要敏感, 還要付近千元的手續費.
難道真有寶嗎?
美國是否真的不准貓逗留? (沒有危險, 災難和強權)
美國是否真的隨地都有芝士和麵包? (沒有失業而機會處處)
http://uwf.edu/internationaloffice/imgs/visaJ1.jpg
曾幾何時, 小得隻身回港玩, 那時他未入籍, 要坐移民監, 由於沒有 VISA, 所以在美國轉機, 形同坐監. 一班「小朋友」被逼安置在一間房(侯機室)內做木頭公仔, 不准動, 不准笑, 不准哇哇叫. 被兩個「獄卒」看守著, 要大小二便就要舉手問「先生」, 求他們好心行個方便, 更要在「大人」陪同下才可入洗手間大小便.

在侯機室待了充滿屈「獄」的一小時, 就是這一小時, 改變了小得, 令小得從此有了不能磨滅的童年陰影. 令小得對美國的印象改變了. 原本美「麗」的國, 就變成了人權/民主/自由都包尾的尾國.

911, 又是911, 令美國變成了將遊客甚至過客當過街老鼠看待的國家.

原來美國不准鼠逗留, 隨地都有知死和貓麵.....

其實只要有衣有食又知足, 凡事感恩, 隨遇而安, 去那裡也可以找到安樂窩.
旅遊? 更加不用計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