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Lord of the Tiffany Rings (3) - 計中計

不少朋友在聽到我打算買tiffany戒子後都會好心的勸我
朋友s"唔好呀! "
Billy"何解?"
朋友s"唔值 lor, 同樣的鑽戒 Tiffany 貴許多"


他們提供了許多意見:
"你可以在網上又或者中國人玉石珠寶店買粒石叫他配隻 inspired by Tiffany 的戒子(管++話這等於是尾式山寨版)不就一樣, 甚至更好么?"
"你試下勸勸管++和她商量一下, 你一開始就洗一大筆, 之後婚禮開支會更大更沉重"

朋友的勸告 Billy 心知肚明.

billy 做投資分析的人,對tiffany的數據,它的戒子比同行賺多幾多,每年銷量,同店銷量增長,鋪面每方尺每周收入等,都了然於胸(經過3個月研究),對於為何消費者追逐高檔品牌的心態,生活品味以至整套後金融風暴的行為經濟學,也有所研究,當然billy也考慮到管++的個人喜好性格,買是無論如何都是買,我只希望盡可能照顧到billy(跟管++截然不同的)的感受和他的荷包


主除了透過股神勉勵billy外,還透過行為經濟學和李思敬博士的講道安慰 Billy:

  • 李博士話將你最盡的獻給主,不應該計較,假如這是你心之所愛.
  • 從行為經濟角度,人要將花費分成對人和對事兩份: 對人,例如送禮,你計錢又或者問人幾多錢就會損害那份本來不該量化的心意愛意;對事,當然要計到盡。這裡鬆一點,那裡又無所謂,怎能開源節流?

所以 billy想好,管++喜歡, billy就樂意和喜歡,同一時間, billy也要想辦法如何左省右減將開支降低。兩全其美,主呀,你認為可以嗎?

神其實滿有恩典,讓我找到管++, 一個討厭勞民傷財, 又只有一天價值的擺酒,而是將資金投資在可戴幾十年的鑽戒上(better expenses allocation),這是我該感恩的. 別人是擺了酒仍要買戒子,我是買戒子而不用擺酒. 我所付出的是 tiffany's extra mark up (around 15-30% more than other brands), 和擺酒的 net expenses (扣去人情)相比, 應該不會太破費.

我只是懇求最愛的管++兩件事,如果她肯答應就妙極:

一,經常戴住隻戒子
二,如果可以,請不要遺失

你可能話:"你不仍然在計么?這樣計不就是愛得不夠么?"
我也有思想過這問題,我發現billy跟我們不同,我們愛一個人或愛主就不斤斤計. 可能和billy成長背景有關: 老佛爺,小得,比比,豆仔都是不懂計數,容易吃虧的人. billy要保護他們,所以自小就死計爛計,對billy而言,計算是「愛」的表現和承擔,Billy 只會計算清楚後選擇不計較,數卻不能不計。

買戒子原來也有許多學問,在網上讀了許多有關鑽石評級的介紹, 什么四個C,要追求外在,

  • 夠大夠火?
  • 還是夠清夠完美的內在美?
  • 兩者兼備又該在那裡定出equalibilum point?
  • 如果在這平衡點上下調高或調低鑽石的四個C,這對價錢的關係又是什么呢?

billy又買了一本關於婚禮備忘錄, 當中提到什么round stone, princess cut....的不同"火力",又提到些買戒子心得,再親身光顧了tiffany, 人人珠寶,costco,去問長問短, 講來講去,總之就攪攪震又冇幫襯那種。


管++:"她這樣服務, 我們卻始終不買, 好似好衰"
billy:"要揀好才買嘛。做推銷員客人當然有買有不買,買多買少,人人不同,只服務肯買的,服務多買的,這就不夠professional la, 好像我們什么時侯也要將分析做到最好,這才是專業嘛"

billy 聽說尾國買戒子平一點,就打算去抵特律買
管++真唔話得,接納Billy沒有suprise 的supply,陪他去揀去試戒子,但希望去紐約,順便去旅行,好啦!反正去,當然要大家都enjoy.

打長途電話落去問價,再比較加拿大4C同級的價錢,那時加紙比尾元高4%,但價錢卻賣貴15%,再扣除落尾國旅遊的開支,依然值得一去,旅行玩得暢心更加是bonus.

問 tiffany 5th avenue 總行一個叫蝸牛的sales, 我跟他說了我的budget, 他給我們兩隻揀,後來話有隻卡數大16%而價錢只加11%其他C一樣的戒子,我當然要啦!叫他替我hold住這一隻大的,以及另一隻,另外有一隻又貴又細又不見得清許多的就thank you地愛是不保留了

結果,大粒石被人要左,另一粒那隻蝸牛話冇替我們保留,然後不停介紹我買另一粒又貴又細的,可能當他知道我budget可以調高16%這一個「弱點」,所以他推介些貴價的戒子給我,令我覺得他不夠老實,我唯有改去wall street那分店再找另一個sales幫。

在這一事上,神讓我們taste到要對心頭好放手的滋味。

在wall street分店找到約瑟,這次精明,講好一切要求再設個上限,先看他如何推介
下周五6月10就要去紐約,現在周四6月2才推倒重來(因為蝸牛到最後食了炸糊),夠時間將戒子由維珍妮亞送到紐約北的工塲re-size, 再送到店面交在我們手中呢?一個星期時間, 能嗎?

另一個困擾我的問題是關稅.

加國安省銷售稅13%,而尾國紐約州則是8.85%,節省的金錢成了過關不申報的一大誘因
但該不該瞞天過海?如何混過關?
許多人都這樣做,也建議這樣做,我呢?

我為此祈禱,又為此跟管++商量,最後我們決定不瞞不混,光明正大的拿著收據過去
如果這鑽戒是我們一生一世的象徵,如果我們願意花這么多為的就是一隻夠火夠大又無瑕無疵的戒子,我們怎能容許它在這點上有污點? 我們每一次過關也會作賊心虛的感覺也不好受,何必為這筆看似不少的利益令神不喜悅,又令我們蒙福的婚姻招損?這戒子有第五個C, 就是利未記C11-15講的潔淨. 就讓我們在關稅中活出這第五個C罷!!

感謝主,約瑟的服務比蝸牛好好多,在短短五個半工作天內找到合我們心水的戒子,完成resize, 準備好一切. Billy 先注資入信用咭,再碌爆三張咭才能支付一切.

置身 wall street:

  • 一個全球金融財富匯聚,推動資本經濟,自由市場的火車頭,令無數創業家實現夢想的水源
  • 但同時那些令無數小股民和甚至政府一身蟻的鱷魚潭,
  • 令不少世上頂尖精英變得冷血, 按一個鍵簽一份文件就將一間公司幾千員工生不如死紙醉金迷的戰場,
  • 在這樣的一個地方,踏進tiffany這間分店,令作分析員的Billy百感交集.


Tiffany 鋪面不大,但裝修華麗而高貴,像個水晶宮一般


訂婚?當然要開香檳慶祝


約瑟安排我們去一個半開放式的廳閣慢慢享受如此良辰美景.
比較起 5th avenue在櫃位飲香檳那份趕住趕住吵吵鬧鬧的氣氛, 那份寧靜,悠閒,浪漫,是我們沒有預料過的一大驚喜浪漫回憶.


那天是6月11, 周六,到周日tiffany就向外宣佈加價. 三年以來首次將所有戒子加價9 % or 11%。

感謝主,時間岩岩好, just in time :) 這比關稅所要省下的錢多了超過一倍。

幾個月後,約瑟還親筆手書恭喜我求婚成功,祝我們婚姻幸福愉快.
Tiffany 的售後服務非常温馨體貼, 令到Billy和管++, 有感動再去多次紐約買結婚戒子.
哈哈! 高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