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October 17, 2011

原諒70個7次(二) 聖彼得也是人

上回講到別人得罪我們, 要從心真正寬恕人. 但能否以及幾時才能寬恕要視乎各種因素及情况而定.

恕道 - 不是基督教獨有的, 所有民族, 不同文化, 都有. 因為幾千年來, 我們見証過那些相信有仇必報, 而且尚武強勇如斯巴達, 亞述這類野蠻的「文明」, 到最後只有滅亡的份兒.
然而, 大道理可以講到天花亂墜, 能從心真正寬恕深深得罪自己的又有幾多人? 輕的可以, 重的又如何? 今次可以, 下次又如何, 一而再累積下去的得罪又如何?

我們聽過許多兩夫妻, 兩父子, 兩母女, 兩兄弟因為有主耶穌, 在台上破鏡重圓, 互相寬恕, 感人扎心的見証....但當我們離開那些佈道會, 卻發現更多家庭中無法原諒對方的故事. 他們不張口, 不揚聲, 也不使街上聽見他們的聲音.....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 然而统計局卻日夜在傳送離婚數字, 家暴個案日日創出新高(雖然過去20年, 所謂的犯罪率在不斷下降).

宗教告訴我們用某一套嘴臉做人, 但太少人做到, 於是我們竟然說:「吵架是生活情趣.」
我同意家中有「恨」, 勝過「無話可說」的那份哀莫大於心死. 但為什么我們在家中只懂用「恨」去表達心底的「愛」?

讓我們一齊讀聖經馬太福音18章21-35節: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那時,彼得前來問耶穌:“主啊,如果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要饒恕他多少次?七次嗎?”
耶穌對他說:“我告訴你,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

因此,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的僕人算帳,
剛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下六千萬銀幣的人來。
他沒有錢償還,主人就下令叫人把他和他的妻子兒女,以及一切所有的都賣掉,用來償還。
那僕人就跪下拜他,說:‘請寬容我,我會把一切還給你的。’
主人動了慈心,把那僕人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了他一百個銀幣的僕人,
就抓住他,扼著他的喉嚨,說:‘把你欠我的錢還給我。
那和他一同作僕人的就跪下求他,說:‘請寬容我,我會還給你的。’
他卻不肯,反而把他帶走,關在監裡,等他把所欠的還清。

其他的僕人看見這事,非常難過,就去向主人報告這一切事情。
於是主人叫他來,對他說:‘你這個惡僕,你求我,我就免了你欠我的一切。
難道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好像我憐憫你一樣嗎?’
於是主人大怒,把他送去服刑,等他把所欠的一切還清。

如果你們各人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的天父也必這樣待你們。”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首先耶穌講這比喻是因為彼得問他一個問題:
如果某弟兄得罪他, 要饒恕他多少次呢? 7次可以嗎?

請停下來, 不要太急讀下去.
為什么彼得不是問:「如果某某得罪我, 我在什么情况下才饒恕他?」
彼得是問:「我要饒恕他多少次呢?」

這令我思想到五點?
  1. 這位某某人一定得罪了(彼得)超過一次, 要不然饒恕一次就可以
  2. 這位某某人若已經多次得罪人, 那么他要不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得罪人, 就是歷勸不改, 又或者悔而不改, 否則又何以會多次得罪人?
  3. 從18章15-17節的經文看, 耶穌教門徒對有罪的人, 首先要循循善誘, 跟據這前設, 彼得才有這一問嘛! 所以, 這位某某人一定是明知故犯, 就算嘴頭上說改, 行動上肯定是改不了, 繼續 hurt 人
  4. 一個這樣無藥可救的人, 值得你再花心思嗎? 還問多少次? 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 問的是彼得, 不是耶穌. 好明顯彼得也覺得這樣無藥可救的人是需要給他多幾次機會. 為什么他值得? 彼得怎樣稱呼這個得罪他的虛擬衰仔呢? 弟兄. 如果不是你所愛, 你不理他不就成了么? 但得罪你的, 傷到你入心入肺的偏偏是你所珍惜的人. 怎么辦? 與其說:「我要饒恕他多少次呢?」不如說, 彼得問:「當我忍得好辛苦, 我不知道可以再忍多少次? 我能夠忍到幾時?」
  5. 彼得好可愛, 是個率性敢愛敢恨之人, 他不用耶穌答, 他自己答上口:「7次可以嗎?」 7次, 不是數學上的 7次. 聖經話神用6日造天地, 第7日大工告成了, 開慶功會, 7 代表完滿, 代表神得勝的數字. 用在這裡. 就是說, 彼得會盡他所能(6日要勞碌嘛), 甚至過於所能的去學饒恕的功課, 去饒恕一個無藥可救但他所愛的弟兄, 直到無可奈何, 真的無辦法「交給神處理啦」的時侯為止, 也就是18章17節「他若一再不聽, 就看他是罪人和稅吏.」(對待弟兄要原諒, 對待罪人和稅吏不是合法地恨, 仍是憐憫.) 7次不是少的, 是盡了, 再沒有比這更仁至義盡了
嘩! 去到仁至義盡的地步? 怎可以?

每個人的第7次, 每個人忍耐程度和能力都不同, 不要問我不是聖人, 我無法像他那樣忍下去, 而要問:「我盡了力么? 盡力到仁至義盡了嗎? 」

你可以, 你同我不但可以, 而且每日都正在這狀態之中.
因為你的忍耐不是對街邊的乞兒, 甚至不是公司的女魔頭(come on, 有機會就轉工), 而是你著緊家中的一份子, 若不走到盡頭, 你不會行那一步絕棋殺著. 所以, 這不是高言大志, 聖經從來不是唱高調, 而是說明一份人人都有, 人人都肯, 人人都可以的赤子之心, 至少對自己所愛但傷透自己心的人.

就讓我們學由身邊你似乎仍然愛, 但又的確恨之入骨, 至少頂心頂肺的人開始"原諒 101".

Ok, 仁至義盡了, 是否順理成章地恩斷義絕?

聖經沒有停在這裡, 說耶穌點頭, 讚彼得乖. 沒有.
講比喻? 未講, 不用心急.
耶穌搖頭:「我對你說: "不是7 次, 是70個7次."」

耶穌是神的兒子, 不是數學老師, 他明白彼得 7次是什么意思.
盡力了, 沒有肯定, 反而搖頭?

什么是70個7次?

這回你應該懂了! 耶穌是神的兒子, 不是數學老師, 70個7次不是7的70次方, 超大, 寸到彼得之難而退, 人無可能了, 靠主啦! 否則......(仰天奸笑三聲), 責備彼得:「如果你們各人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 我的天父也必這樣待你們.」

什么是70個7次? 和7次有什么分別?
7次出現在創世記, 70個7次呢?
你終於問對問題, 請上 google 找找, 將找到的上下經文全章讀 "7" 次 please, 然後思想聖經怎樣解釋它?

下回繼續和大家分享70個7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