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October 3, 2011

原諒70個7次(一) 基督徒也是人......

有人問我:
耶穌教我們(彼得)饒恕人70個7次(太18:21-35), 究竟基督徒應否饒恕別人大概沒有爭議. 但我們若不饒恕別人, 天父是否當真不饒恕我們呢? 再問得絕一點, 一個牧者若不饒恕別人, 他是否還滿有能力在講壇上教導別人?

  • 原諒頂難, 努力罷
  • 牧師也是人, 體諒他罷

又或者
  • 他是牧師, 是群羊榜樣, 我就算當眾罵他, 背後講是非, 中傷他, 和他爭吵之後, 他乃要原諒我, 還要滿臉堆歡, 叩頭賠罪...
這兩類答案都太表面, 無助我們解問難題.

對! 原諒是個非常富挑戰性的功課, 應否饒恕別人容易答, 能否饒恕別人, 則要視乎幾方面:
  • 對方傷害自己的程度, 感覺/肉體越深越傷, 越難
  • 自己愛對方的程度,Billy 受老佛爺恩寵, 偶然令犯聖也可免死, 認錯還有恩賞
  • 認為自己對, 而對方錯(態度和理由也好)的程度, 對方錯而不知錯, 當然更忿怒
  • 衝突發生時間事隔多久? 剛剛吵完, 原諒什么? 你當我係乜? 小丑? 即刻笑. 有些事過後會忘掉, 有些人過後會越想越火
總之, 能否饒恕別人是因人而異, 因事而有所不同.
牧師也是人, 基督徒也是人, 人家得罪我, 當然要求神為我主持公道, 過程中當然火.

周六和麥當勞叔叔食外賣早餐,
豈有此理, 居然漏了個薯餅(check 了, 以為在裡面一個袋, 點知.....)
好嬲. 管++在旁邊勸我, 我說:「請你不要勸我, 容許我嬲多一陣.」
一分鐘後, 我話我不再嬲, 但要打電話投訴.
管++:「何必投訴?」
Billy:「我想他們改進嘛! 麥當勞叔叔臭大我,
假如因這些失誤令其他小朋友遷怒麥當勞叔叔, 就不大好.」

牧者若不饒恕別人, 他是否還滿有能力在講壇上教導別人?
  • 問題其實有點攪笑: 你為何知他不饒恕別人? 有兩個可能:
  • 除非他公開承認, 若有勇氣公開承認, 那表示他就算乃不能饒恕別人, 應該那份恨意也該淡化不少
  • 又或者這是不公開, 不公開亦有兩個可能:
  • 是內心, 隱隱多年, 這些事甚至可能會跟他一世, 但相信沒有人會因此質疑他服事的能力
  • 不公開亦可以關乎長執教牧間的爭執. 開會往往會吵到面紅耳熱, 正常. 如何在吵完之後, 祈過禱, 一句啊們, 問心仍然弟兄姊妹相稱? 這一種不原諒會否影響牧者的能力?
  • 我想能力是從神而來, 所以, 一個愛主行道之人, 是否能因此保証能力多? 不一定. 一個不信之人, 神同樣可以透過他(例如以賽亞提到的古列王)顯出大力
  • 神的能力和人的虔敬義行不一定成正比公式
  • 但他是否討神喜悅? 弟兄姊妹會否因為信徒以致長執教牧間的爭執而受影響, 覺得失望/某人不可信等倒是值得注意, 又需設法正視同盡快復和.
不管怎么,能否饒恕別人是一個過程, 需要時間去分析是非曲直, 處理自己的怒火, 培養愛心.
「放過自己痛恨的人就是放過自己(當然也要好好保護自己)」, 其實任何人都應該學原諒, 何必只有牧師和基督徒才有份學.

說了這么多, 我相信基督徒學原諒難, 但應該比較有能力成功, 因為有主耶穌赦免的愛.
主耶穌赦免的愛如何令人有能力成功學會原諒?

答案其實在太18:21-35, 耶穌的比喻中可以找到.
要知聖經拋出一個難題, 連解決方法也欠奉, 我何必稱它聖經? 人人都知有問題, 解決方法卻不是人人有. 請細心讀太18:21-35, 下回跟你分享Billy思想這經文的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