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October 24, 2011

Lord of the Tiffany Rings (2) - 大手筆

Billy 一生除了投資企業(股票), 買烏龍(間屋)之外, 從來沒有買過這樣貴而又看似沒有任何回報的商品. 所以內心好掙扎.
管 ++:「戒子是一樣很好的投資來的, 一生一世嘛, 一世人一次, 戒子當然要最好」
Billy:「我們中午餐飯, 叫碟乾炒牛河都是一生人一次, 同一碟乾炒牛河冇得翻炒. 所以每日都值得珍惜, 因為一次都是一生一世嘛.」
管 ++:「不是這樣的.」

不過, 既然鑽戒被解作愛的完全, 尊貴, 海誓山盟, 是一份最了不起的投資.....
那就一定要買最好的.
問題是:「什么是最好?」

明顯管++的最好和 Billy的非常不同
管++的最好是 Quality 素質,
Billy的最好也是 Quality 素質, 不過是 Present Economic Value of Quality over Price 價廉物美的現存經濟價值(註一)

管 ++:「Tiffany 真的好好.」
Billy:「除了個綠盒, 有什么分別?」
管 ++:「真的不同.」
Billy:「我看出來, 真的不同凡響, 因為 Tiffany 店內的燈光.」

管 ++:「Tiffany 也不是太貴.」
Billy:「我沒有錢」
管 ++:「你慳 D」
Billy:「那就 Costco 啦!」
管 ++:「什么?」
Billy:「你希望我慳 D」
管 ++ ........

直到2011年2月26日, 神透過股神對股民的一年一度的 To shareholders' letter 改變了我.
巴菲特話:「我一生人有 3 個最了不起的投資:
1) 用$31,000 買了這間屋;
2) 是買了這結婚戒子,
當然, 如果我將錢買股票, 我肯定賺得比那些多太多太多,
但那些投資給我和我家人 52年甜美的回憶(又豈是錢可以賺得到么?)」
股神也認為戒子是最了不起的投資, 我可以不改變我的看法嘛?!

將錢投資在有市場尊利的企業, 可以成功賺許多許多錢;
將生命投資在跟隨主耶穌身上, 可以賺回精采成聖的生命;
將心思投資在我唯一鐘愛的管++, 愛的關係上, 一齊投資跟隨主, 可以賺到......

精采成聖的生命 2 次方 = 又比你 Holy 更迷你 Honey :)

好啦! 全力研究分析 Tiffany & Co 和她的鑽戒計劃開始.
Billy & Bilibala 立志: 要在 3 個月內對各種鑽戒, 質, 價, 值, 以及 Tiffany 和同行的比較, 都進行深入研究分析.

註一
Billy 真的沒有錢, 他所有的都給了 Bilibala, Bilibala 管資本帳, Billy 管經常帳, 經常帳一向是收支平衡, 還有負數, 真的沒有錢. 要錢就要問 Bilibala 借, 問 Bilibala 借, Bilibala 就要賣股票, 要賣股票就要放棄未來 40年的投資回報. 用40年 10% 有多少? 這就是 Present Economic Valu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