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May 29, 2010

心靈的迴响(上)

一個年輕人一心要了解什么是智慧, 並尋得智慧, 就上山拜訪一位智者.
智者拿了一個湯匙, 滴了些生油在上面, 叫那年輕人小心拿在手中, 出去山下閒逛.

年輕人不久回來, 歡天喜地的向智者說他連一滴油也沒有失落.
智者:「周圍的景色如何?」
年輕人:「我集中精神注視湯匙, 景色如何實在不清楚.

於是智者叫年輕人再拿著滴了些生油的湯匙再出去, 這回要欣賞周圍的景色.
年輕人不久回來, 歡天喜地的向智者說他的所見所聞.
智者:「你湯匙裡的油?」
年輕人一望, 誰料已經空空如也.
智者:「智慧就是當你欣賞周圍景色的同時, 能念記手上湯匙的油不至失却.」

正如上一篇提到, 如何找到一生所愛, 尊重/體貼她的需要, 又能不失自己? 我想, 我需要智慧.

在公司, 新老細有千百個理想的要求:「你可以預測債券投資回報, 不過是利息和年期的計算罷! 為什么對數要這么長時間?」但實情是, 每一個這樣敢夢的要求都需要我指出它可行, 不可行, 缺乏人手等事實, 但我同樣要有智慧, 不然, 一切會變得吃力不討好.

生活/身邊人事物每日都在看似沉悶和重覆的變動著, 有些人懂得盡性盡情享受和欣賞卻表達不出內心感受甚或讓潮流文化推動得隨波逐流, 有些人很有夢想非常自我卻難以察覺社會付出的努力和身邊人事物的佳美. 生活太忙, 變得非人, 太理想主義由無法和身邊事物接軌. 我又要有智慧

假如敬畏耶和華是智慧之首(開端), 那么, 信仰這心靈的東西(手上湯匙), 又如何令生活不失多姿, 甚至變得更豐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