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October 19, 2009

起初.....

有人話初戀是最浪漫的, 正如看日出, 破曉, 黎明那刻, 還看不清楚面目, 只依稀看到輪廓, 但正是這份朦朧不清, 才令那份景緻變得更加迷人.

讀約翰一書, 重重覆覆地提到一個詞, 就是「起初」.
「起初」戀愛的浪漫, 用在聖經上, 用在神身上, 用在弟兄姊妹那彼此相愛上, 又會不會這樣浪漫?
但我想為一道命令而愛, 大概不會叫人嘔心, 但能有多少浪漫可言?
Ok, 你可能話基督徒的愛不是追求浪漫(who say that?), 而是追求逝水長流. 可是沒有起初的浪漫, 還談得上什么逝水長流么? 你說基督釘十架是份多么崇高犧牲的愛, 對 Billy 而言, 這份感覺反而太遙遠太高不可攀 :P 難道這份有人曾經看見, 曾經聽到, 曾經接觸, 曾經深深感受過的愛, 不也是浪漫迷人, 又充滿動感激情么? 難道長闊高深的愛和浪漫激情就不能同時並存在主基督裡? 一定要強行分過高低 (Agape vs Philos)?

我想所不同的是我們愛, 但我們的愛, 我們那份浪漫激情會隨著時間而消逝, 隨著歲月而冷卻下來, 但不知為何, 主耶穌對我的愛卻可以在毫不浪漫也不迷人, 在我完全不在意, 甚至當我介意祂篤眼篤鼻的時侯, 還是充滿著起初那份激情. 而我們喜歡稱呼這份激情謂「無條件」又或者「完全」的愛.

小學的時侯, 那些愛羞辱學生的老屍喜歡將學生考試測驗成績像 excel function 般由高至低/由低至高的派給學生, Billy 就曾經是老屍派成績的第一個學生:「零分, 你有冇讀書架?」地將那本默書本鏟過來.
「老屍, 你起初那份有教無類, 一心要為人師表, 培育英才的心腸去左邊? 5分一個字 or 一個標點, 你仲問我有冇讀書? 我有, 但我背唔熟, 咁點? 我想架?」成績好老屍就錫, 成績屎如 Billy 的老屍就痛恨, 這樣的愛毫不浪漫也不見崇高, 不過是我用成績交換的結果而矣.

最記得小學替我補習的蔡婉文姐姐以及中學的會計老屍(哈哈我是會計屍, 她是會計老屍, 蔡婉文姐姐也是隻會計屍). 那時我成績不好(其實 Billy 中小學成績都好屎), 但她兩個仍然會花時間心機教我, 鼓勵我, 而不是羞辱我, 話我死蠢, 懶蟲......她兩也會不收錢幫我額外補課和談天. 由起初認識她們, 到和她們說再見, 她們那份激情都沒有變, 至少她兩個對 Billy (who cares about 對其他人? at least i don't care).

問題是這樣的激情, 怎樣維持又能歷久常新? 我想一切還是由「起初」開始. 其實以前可以有激情, 今日為何不成呢? 回到「起初」不就成了么?

Fortune 雜誌介紹百年老店 Johnson & Johnson, 這間公司過去一百年都保持強勁的11%業績增長, 而且後50年的增長(11.5%)比前50年的增長(10.5%)還要快, 打破了企業越大增長就越放緩的「定律」. 為什么 Johnson & Johnson可以這么厲害, 即使金融風暴, 她仍是5間碩果僅存的 AAA級企業之一, 這份激情可以「每天多一些」的維持一百年.

Johnson & Johnson的 CEO分享她(強生)的成功是因為一直持守「起初」的信念和營商立場. 有次Johnson & Johnson出價收購一間藥廠, 花了無數心血金錢來進行這收購, 後來遇上競價, 令收購價比原來高了不少, Johnson & Johnson雖然水多, 但可以兩袖清風的將已經放入懷中之物拱手相讓.
Johnson & Johnson除了為人熟識的 baby care 用品, 還有專科藥品和醫療設備等百多項業務, 卻因為一切都持守著「起初」而令她可以雜而不亂, 大而不笨.

想想「起初」我們是如何充滿激情, 然後用這方法去學習「每天愛你多一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