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三十而立(1) 之 學而篇

童顏彈指老, 這么快 Billy 的人生就踏進三十歲的領域. 雖然認識 Billy 的人都話, 過去廿年來, Billy 的樣子都好似沒有改變過, 但在不知不覺間人總是長大了, 成熟了.

有人話:「十年人事幾番身.」
回想過去 10年, 神也真的帶著 Billy 走過許多大大少少的風浪, 番過許多跟斗.

10年前, Billy 畢業前最後一科中考得 30, 平均分 58 走入 final, 怕無法畢業的小子. 憑著神的恩典, 再加上終於分析到讀好那科的方法, 在 final 考到 94分, 令平均分彈回 76 (or B+), 成功畢業.

沒有找尋工作, 除了因為懶, 不懂寫 resume 之外, 也是因為沒有工作經驗, 又不懂求職見工時如何表達自己, 就連福音機構也不肯請 Billy.
就在最後一個學期, 在神安排下被富通銀行旗下的保險公司主管所發掘, 聘請 Billy 做初級分析員, 於是, 那年的 8月14日剛考完那 final, 19日就返工.

公司實在太多要事瑣事要記住, 經常被同事笑我善忘, 但他們都好肯教我和幫我適應. 返工還不到 3個月, year end 還末完, 那位高級分析員轉工, 老細就升了 Billy 做中級分析員頂那個位置. 當時好驚, 因為不懂得分析, 也不知道如何找尋過去資料, 每晚留在公司留到10點, 有時發呆, 有時找到線索......

Billy 17歲入大學, 20歲畢業, 沒有找尋工作但已經有工作等侯他. 令許多人感到羡慕.

正因為什么都來得太早, 所以 Billy 找不到 peers. 在團契, 所有弟兄姊妹還是剛入大學, 不明白為何 Billy 會忽然間變了條死魚, 更惶論體會到初出茅廬, 在職場的壓力. 我不怪他們, 這不是他們的錯, 夏蟲不可語冰, 到他們經歷中經歷過之後, 就會明白. 雖然, 這至少是兩三年後的事, Billy 唯有在一片稱讚和掌聲之中靜默無聲, 依靠神去走過這個適應期.

考會計屍牌, 要考 6個試, 會計肥過 2次, 專業試肥過 1次. 那幾年讀書加工作, 個人好 dry. 可能之前大學成績太高(是其他人以為 Billy 太高, 其實不是太高), 結果當 Billy 跟人家分享自己肥佬, 有許多人居然認為不以為然, 這只是我對「肥佬」定義的不同.

3年後, 考完所有試, 那時 Billy 已經由中級分析員跳升至高級分析員, 對公司內外一切都瞭如指掌. 但老細居然不肯簽我的履歷. 豈有此理!! 升了職, 加了薪, 加了15%, 但從此 O.T.沒有補錢, 變相倒扣 5%人工 .

這是 Billy 一段不太開心的日子. 對比起初出茅廬的弟兄姊妹, Billy 人工太高, 連老佛爺也說 Billy 人工太高, 這令我更加不開心. 公司不仁, Billy 只想找個聆聽者, 不是要聽稱讚和掌聲.

Billy 就是這樣向神呼求, 神聽見我的呼求, 為我申冤. 又是在一個沒有找尋工作的情況下, 被另一間保險公司以高薪挖角(ok, 人工高, 但其實不太高), 做財務報表部門的主任, 05年, 終於得到會計屍牌.

剛進公司就遇到超級人事變動, CEO 被抄, COO 被抄, VP 被抄, Manager 被抄, 前主任走佬, 好驚, 份報告又沒有人識做, 同樣是每日在公司留到10點, 經過了第一年, 才開始回復平常, 對一切有了點掌握. 等了這么多個年頭, 弟兄姊妹也做了幾年工作, 終於有了點默契, 明白大家的處境.

次按引發的金融風暴, 差點「活埋」了 Billy 的公司. 跟據 3月 9日, 就美加股市債市跌到谷底那天, 假如, 我說假如全世界保險公司是在那天結數而不是 3月31日, Bilibala 相信在那時 mark-to-market 的會計制度下, 就連宏利金融也要倒下來.

由雷曼倒下到 3月 9日的那半年, 真的好驚, 風雨飄搖的 200天之中, 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超級危機感, 我彷彿在 Lord of the Ring中, 站在戰場上的最前線, 見到 20萬隻怪獸衝過來, 和 Billy 撕殺. 在教會(即使在公司裡)這大後方, 一個人人口中說:「平安了! 平安了!」其實不敢說不平安, 又或者跟本對身陷險境全不知情以致仍覺平安的地方, 是幸福還是阿 Q 有時很難分.
(大概也是「夏蟲不可語冰」, 不是金融人, 不懂害怕也是正常).

但感謝神, 帶我們全人類(知情者和不知情者)渡過了危險期.
10年渡過了, Billy 完了學業, 還在發展事業中. 感激身邊有神, 有家人支持, 又得到朋友和弟兄姊妹的珍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