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December 16, 2013

請問羞字點寫

一場場雪由昨晚下到今天這陣子,超過廿四小時了,好像仍不想停下來。
早兩周前到 costco 換了雪軚,所以行車也沒有太多打滑情況。

由於 costco 不能預約,故我要告假晨早六點十凍冰冰跑到它車房門口,等它八點開門,居然排到第一位。雖然寒冷,但一邊寫blog或看書,時間過得也輕鬆。到大約七點九,當時已有六個人在我後面排隊,忽然有個粗國語口音的中國籍太太走到我旁邊,用英文跟我說她六點半已來,當時沒有人,她一直在costco 正門在車等,後來發現該在該處等,禮貌地叫我讓她先行,因為是她先到。

我還在耐心聽,後面排隊的甲已經禮貌地回應,"我們沒有看見你先,請你排後面。"
女,"我趕時間"
甲,"我們每一個都趕時間。"
乙,"現在只有六七人,你排後面今早也準能換到"
女,"但我最早來,當時你們沒有一個在此,憑什么叫我排尾? 去年我也排正門,costco也不知怎么攪,換來換去"
丙,"你說什么也成,總之冇人見到,請你排後面,你下次就會學懂排這道門。"
女,"那是什么道理? 什么叫公平"

billy ," 第一,現在冇人証明到你在先,第二,就算你先到,規矩是在這門口前等,不在正門,更不在車上,就算你先來在車上,也不能當你先,否則,我們在這裡冷了一小時,又公平嗎? 第三,我兩三年來換軚,都在這邊等, 不在正門. 也許買新軚在正門,但新軚有預約不用等。 為了遵守規矩和對後面人公平,不可能讓你先行,排後面,看樣子不會久等."
女,"我要跟經理講, 你們太可惡了"
門開了, 她變得越發兇狠和勇武,搶先和經理理論, 經理起初也禮貌回答,有規矩,對不起,令你confuse, 但只十多人(由六七個變左)早上一定弄好....

她卻更加死心不息, 我做 丙,"你真不服氣就跟服務員理論" 登記,她還是拿出會員咭把我逼要跟我爭先。
這一回連經理也火,"我六點就到,卻連你車影也見不到。"轉頭對員工講,"你和他們繼續,等我來處理. please come with me."
過了些時侯, 那女人也做登記了,大約第十五位罷。

只聽她邊等邊和不知前因後果新來的用國語埋怨,說明明她在前卻反而在後, 只因costco 太差,令她排錯,被許多人蠻不講理地欺負云云。
我被這女人不知羞恥,不知自省感到詫異,忿怒及痛心。

我保住了我和頭六七位的權利,她說什么我也不打算再破口罵她無恥。只靜靜看書和等車。

我心裡問神
她抱住這樣的態度和行為, 在強國我不知,在加拿大大把屎等住佢食,大把蕉皮等住佢踩,食得多踩得多,求主點醒佢,真係快點醒下啦.
一提到主,我自問今次處理如何?
我認為在論述,態度和表現上都成熟了,以一隻鵪鶉而言, 我相信就算face 神, 神都會俾like我。(當然對比在中國,她可能算禮貌和克制,但這兒不同嘛。你不用衝才過到馬路,不是大聲同勇武才能生存,這反而適得其反嘛)

我又忽發奇想, 如果此女人跟我返同一教會呢?
我仍然覺得我處理得體,經理一出現,就交波。也好,經理冇被她兇倒。
我又想,她可以跟三唔識七的人訴苦,這樣的人返到教會會如何? 更加大訴特訴,如果我係一聆聽者,聽到她的苦情,就算她承認沒有排在該排的隊伍中,我會否這樣安慰她,"咁慘,真係可憐!  他們這樣對你. 對比主耶穌十架受苦,這點
苦其實不算什么, 不要記在心上,或者神特登,想你學原諒人的功課? 呢個世界乜野都有神安排, 咁當然下次查下先,make sure 冇轉地方。唔好咁嬲,我為你祈禱! 聖經話不可含怒到日落。"

我忽然間標冷汗,求主幫助我們耐心聆聽完之後有智慧
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安慰有時,勸人悔改有時
俾神like有時, 神請人食屎有時
攪錯左,我就成了傳禍音的假先知,好心地害人更加偏離神!

歸根究底,是我們太急太快,讀經要快,講見証要快,禱告當然要快,  所有都像速食麵三分鐘耐心聆聽之後那有時間問多句,詳細察驗神的美善像照鏡一樣? 有時間聽人分享故事的細節,那有時間聽主耶穌在某事的看法?祈禱變戍dj盡訴心中情,講了三分鐘,ok, 我地接聽下一位。 可怕是,我們是這樣教人默想聖經,是這樣教人講見証,是給予這么少時間互相代禱又建議人不給人意見而只聆聽。

我想代求常在團契時間,或許想法子在過程中分享,發問,和回到聖經(同俾建議有點不同,也跟找金句作安慰不同)
可能這是個富挑戰性的改變,又或者改變後冇改變。但比起快熟麵,我想生命之糧是要花多點預備功夫才"主"出美味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