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December 2, 2013

bilibala 跟你移動籠門

bilibala finance 所定的投資回報目標, 幾乎年年一樣, 回報率要 1) 高於大市(中加美股指數的加權平均); 2) 3% 高於美加基金歷年平均回報率.

一直認為這目標定得"太高", 怕自己達不到標, 怕達標後會驕傲.
怕人說我 show off 又或者眼裡只有錢云云.
 
亦有人會說, 何必俾咁多壓力俾自己呢? 賺唔賺到不是可控制的.
最近, 我終於全盤想通了!

我發現那不是什么大言不慚的目標, 試想, 自己投資, 花時間花精神, 若不能賺取高於大市, 高於基金的回報率,為什么我不改買指數/基金(註一)?
 
關於壓力, 什么挑戰都構成壓力, 就算我追求的是輕鬆, 也會有壓力. 要是我因為有壓力而放棄, 打從頭一天就該放棄了. 我選擇堅持, 是為了什么在這裡不作詳細分析, 作為分析人, 就該堅持, 因為做得比人(散戶/個市)好和盡力做到最好是本份. 這也是我 bilibala 每年向神交待的一份成績表, 神檢閱我生命的一個指標(註二).

當我開始準備bilibala finance 年尾向了神的 performance review時, 當我想到年頭犯了兩次大錯, 悔改後仍能達標, 就好感恩. 不過卻被聖靈責備, "你從開始就知道會達標, 這是個至少的下限, 根本不能當成你的目標. 就正如你重讀大學, 求取得 A, 有幾困難? 又正如你已經熟讀一卷書, 你若一味不斷只看有什么感受, 你希望我令你成長幾多呢?"
 
bilibala, "那我該如何?"
聖靈,"你若真要求做到最好就去跟最好的學習, 以此為目標."
bililbala, "我怕做不來."
聖靈, "你過去十一年的成績都不俗, 你真的怕, 真的冇信心么?"
bilibala, "我怕會驕傲"
聖靈, "你就不怕你現在更驕傲得罪主么? 人大了就要升班, 升了班, 就自然會謙卑"
bilibala, "那我明年就改目標"
聖靈, "神是話有就有, 命立就立的主, 你今日就改."
bilibala, "今年就改? 那不是搬籠門么? 我本來達標, 轉了我就突然變得差了."
聖靈,"在我手下一敗塗地, 也勝過你那感覺良好的自我陶醉."
bilibala, "是的, 僕人會遵主的旨意而行."

我其實好驚, 亦不想改, 這和一般人的屬靈生命有太大落差, 我不能公開分享, 孤單走路還有人責備我只為錢.
但我感謝主, 因為你睇得起我, 對我有期望. 幾大壓力, 你撐我, 我都能承受. 且看看未來幾年我生命有怎樣的成長.

雖然我到今日和其他人一樣都不明白, 每年有更高回報, 更早有能力退休, 多點施與, 除了錢之外, 對神而言, 有什么意義? 他安排給我的路是什么? 我唯有盡力做好今天的本份, 繼續察驗主的作為和說話.

想知道 billy ++ bilibala 的 performance review, 年底話你知 !

註一
3% 是基金管理費和雜費, 也就是說, 要是我回報比基金公司高 3%其實仍然是 on average 的表現, 代表我的努力是值得, 否則, 仍是不值得親自落場"玩".

註二
當然, 神在 bilibala finance 的指標遠超出回報率一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