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May 18, 2009

波動聲隆(二) 冒煙的火頭

3月, 當股市跌到死去活來的時侯, 讀到一段聖經, 得到非常大的鼓勵和安慰.

當時, 所有分析員, 所有報導幾乎都一面倒唱淡 .
  • 返到教會團契, 連某些弟兄亦大談股市, 學人分析經濟, 認為 G.M. 會關門大吉死直, Dow Jone 會跌到 3,000, 然後有打仗.....屬靈的正義朋友永遠會趁機教訓人不「貪心」和不愛世界的道理 (投資就是貪心么? 就是愛世界么?)
  • 返到屋企, 小得不停話人家邊個邊個在高位沽貨, 現在持現金, 什么Cash is the King的不停潤我. 早上起床, 老佛爺問中移動點解又跌兩蚊? (我點知?)
  • 跟據分析, 個市跟本不應該跌到這樣子, 救市, 注資, 買壞債, 印錢紙, 轉會計制度, 招招都是強心針, 但個市通通當這些冇料到. 我不信眾人皆醉我獨醒(事後証明這可能是), 卻又懷疑那些大行/分析員的分析, 我應該點?

外圍極度恐慌, 帳面上出現虧損, 承受著各種聲浪/壓力/強加在我身上的罪疚感 , 對自己的分析產生懷疑, 相信是許許多多市民股民當時的心情寫照.....

就在這個時刻, 我讀到一段聖經(參最底的附錄), 得到非常大的鼓勵和安慰.
  • 經文講到猶太人遇到一次史無前例的攻擊, 兩個鄰邦敵國(亞蘭同以法蓮)聯手合攻耶路撒冷, 猶大國似乎是無法抵抗;
  • 於是上至君王, 下至黎民都好驚, 就好似我們上年9月或者今年 3月一樣;

  • 驚可以點? 他們用盡國家的錢去請打手. 請亞述國幫忙, 買保險, 以為比較安全;
  • 但其實他們有所不知是:
    1. 亞述國一早想攻打亞蘭同以法蓮(猶大國的兩個敵人), 跟本不用錢去請;
    2. 當亞述國滅了亞蘭同以法蓮, 就會攻打猶大國. 亞述是隻養唔熟的老虎, 不是 CDO保險, 而是 I kill u later 加雷曼 ;
    3. 不變應萬變, 隔山觀虎鬥才是上策;
    4. 雖是上策, 但在當時人而言, 這個「上策」是風高浪急的高風險投資;

  • 於是, 神差了代言人向猶大國王說話, 叫猶太人:
    • 唔洗為在兩個冒煙的火把頭(既冇火氣, 得個樣, 燒唔死人)驚到有得震冇得訓;
    • 65年之內, 這兩個敵人都會滅亡;
    • 至於今日的侵掠危機, 不用幾年就會解決, 國家會回復富裕(有奶油與蜂蜜).
    • 正如BB仔現在剛出世, 他還未曉得何謂惡何謂善之前(5歲前), 這一切都會實現, 重現生機;
    • 強大的盟國救不了你, 亦不能令你心得平安;
    • 要不變應萬變, 因為神與我們同在;
    • 要改變身心, 守望相助, 接濟身邊有需要的人和主持公義 (not in chapter 7, but chapter 1)

外圍極度恐慌, 帳面上出現虧損, 承受著各種聲浪/壓力/強加在我身上的罪疚感 , 對自己的分析產生懷疑, 相信是許許多多市民股民當時的心情寫照.....

舊時打仗戰爭後未必有和平, 但我們都知道經濟是周期性, 衰退後會有復甦. 數據的失陷, 市場的波動, 大行/分析員/親朋的聲波都會過去.
  • 我今日需要知道神與我們同在. 主耶穌降世和釘十架, 令我比舊時打仗時更肯定神與我們同在. 「我們」是指我, 指你, 指在困苦恐慌中的所有人.
  • 我今日需要知道我要堅持, 要守望相助, 接濟身邊有需要的人和主持公義.
  • 我今日需要分析, 需要審時度勢, 作神今日的代言人, 去安慰身邊和我一樣膽戰心驚的朋友.

所以 Billy 寫 blog安慰別人, 所以 Billy 在另一個投資 blog 不斷寫分析勸人 buy & hold, 勸人供股大笨象, 千祈唔好賤賣資產.....
另 一方面, 分幾段資金, 在 Dow Jone 6500-7500 點時, all in 入市. 因為跟據分析, 個市跟本不應該跌到咁賤. 而我相信我的分析是憑良心, 對得住神, 大方向而言亦是正確. 假如大市真的跌至3,000, 反正到時什么也死, 也愁不了這么多.

我感謝神, 經過這場風暴(豈使它可能未完, 亦有排未復原)我能站立得穩.
  • 在最痛的那段日子敢於同神分享感受
  • 在全世界望不見署光的一刻, 在神光中得見光
  • 在百年難遇的趺市中減低了損失同時有勇氣堅持
  • 又在百年難遇的升波中賺到難以想像的回報
神有恩典有憐憫的神, 感謝神, 救了我們脫難兇惡.

至於 Billy 的眼光同分析, 當然不是一文不值(我不用踩自己去抬高神).
但我亦不覺得有什么大不了, 其實許多人知道, 只是有些缺少現金, 有些有現金但缺少勇氣而矣!
亦有好多公公, 婆婆, 街坊, blog友 buy, hold & contribute 大笨象至今, 同樣有眼光同分析, 同樣比食屎狗的分析員出色.
我只不過除大笨象之外, 同期亦投資了 Wells Fargo, Manulife 同瑞安房產, 回報上多一點而矣!

下面回家鄉的路依然漫長, 但我知道有神, 有家人, 有好多人陪我走, 我不怕.
----------------------------------------------------------------
附錄:
烏西雅的孫子約坦的兒子猶大王亞哈斯在位的時候、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卻不能攻取。有人告訴大衛家說、亞蘭與以法蓮已經同盟.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 耶和華對以賽亞說、你和你的兒子施亞雅述出去、到上池的水溝頭、在漂布地的大路上、去迎接亞哈斯. 對他說、你要謹慎安靜.不要因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這兩個冒煙的火把頭所發的烈怒害怕、也不要心裏膽怯。因為亞蘭、和以法蓮、並利瑪利的兒子、設惡謀害你、 說、我們可以上去、攻擊猶大、擾亂他、攻破他、在其中立他比勒的兒子為王.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這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 原來亞蘭的首城是大馬色、大馬色的首領是利汛.六十五年之內、以法蓮必然破壞、不再成為國民. 以法蓮的首城是撒瑪利亞、撒瑪利亞的首領是利瑪利的兒子。你們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穩。 耶和華又曉諭亞哈斯說、 你向耶和華你的 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 亞哈斯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以賽亞說、大衛家阿、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 神厭煩麼。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他必吃奶油與蜂蜜。 因為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以賽亞書 7:1-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