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肅然起敬

Food Channel 中 Chef at Home 節目主持 Michael Smith.節目有一次講 Smith 獲邀到一首美軍航空母艦上, 和航母上的一班主廚和廚師交流煮食心得.

一直以為軍人的生活和食屎一樣. 沖涼, 食飯都要在一分鐘內完成, 饅頭或方便麵是軍人每餐的膳食, 但阿 sir叫你食屎時, 你就要乖乖食屎. 原來這些「以為」對美軍是全不適用.

Smith一到步, 總廚就帶他在航母上遊一圈, 介紹軍人的膳食:
  1. 每朝早, 新鮮/急凍一箱箱食物由直升機空運而至 (大統華超市有許多食物是一星期添貨一次);
  2. 航母上有勁大的藏食物房, 將食物分門別類的擺放, 井井有條;
  3. 在航母上有 4 - 6個主廚, 全 team人有近百個廚師(比高級餐廳還踏馬);
  4. 早, 午, 晚飯時間是分班次進食, 但食飯時間不是 Billy幻想中的一分鐘, 而是30分鐘起碼(同我一樣?);
  5. 菜式天天不同(當然不是今日麻油方便麵, 明日來個海鮮味), 每餐都有幾種肉, 幾種菜, 有湯, 有甜品, 有生果, 以自助餐形式, 任揀任食.若嫌太健康, 漢堡包, 薯條, 汽水和各樣飲品都是全日供應;
  6. 菜式不乏牛扒, 燒羊脾, 甚至龍蝦都有 (真係口水流, come on, 包這樣的膳食, 仲要免費, 誰說「好男不當兵」? 「秀才愛上兵」就差不多).做美軍真嘆, 難怪被人稱作少爺兵.

Smith 有 6呎高, 在樓底甚低的航母上遊一圈, 經常中頭獎, 而他這次的任務是要提高航母上廚師的創意.煮住家飯和在航空母艦上為5,000個軍官煮大鑊飯畢竟大不相同. 一個小煎 pan變成一個個像人一樣高的不銹鋼大煲. 灑盬要一杯杯, 加水落油要一桶桶, 再用一個大鐵槳攪呀攪, 攪兩下比玩 wii fit 呼拉圈還要辛苦.

Smith 教一個服役了兩年的年輕廚師煮一個新菜式, 要加豉油. 年輕廚師一口氣倒了成樽落去. Smith 沒有半點譏笑, 但語帶肯定地同他分享:「我們調味, 一定要試味. 雖然我們在煮大鑊飯, 但一樣不能輕忽, 因為我們要做出色的廚師.」那年輕人於是虛心地問 Smith:「豉油要加幾多架?」Mick:「加到你食到有豉油味為止.」結果他一邊加, 一邊試味, 直加到第三樽豉油才夠.

=> 我們調味, 一定要試味......因為我們要做出色的廚師.這句說話好提醒我, 即使是流水作業也不能馬虎, 因為這才是專業.

過去, Billy以為將軍食肥牛, 卒仔食饅頭, 偶然有位將軍和士卒同食同睡就振奮軍心. 這可能是 TVB 編劇的幻想, 又或者歷史其中一些不平等的悲哀事實罷.但在這裡, 同一首艦上, 食物的品質和菜式卻沒有因為官階不同而有所分別(卒仔都食龍蝦, 長官仲可以食什么更好的呢?)唯一不同是: 長官食飯不用飯堂, 而在一間酷似餐廳房的船艙內; 而且不是自助餐, 而是有侍應生召呼服務(當然不是殘廢餐! 叫邊個阿喂來喂你?)

最令我感動是, 一班主廚, 廚師, 侍應生在召集和報到時, 那總司令對他們的一番勉勵:

=> 你地係專業的廚師, 同時係出色的軍人,係軍隊裡面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記住, 要緊守岡位, 每日煮出有創意, 誠意的美食,唔會以為呢 D 係大鑊飯,你地既角色太重要!!食物煮得好, 會直接和大大提昇全軍既士氣.知道未?(Yes, Sir!)我知道你地已經盡心盡力, 我代表全軍上下多謝你地, 向你地致敬.(Thank You, Sir!)

忽然好感動. 在公司, 我都是個小薯蓉 (small potato ), 有時聽到類似的話, 都是公司全體員工大會, 什么公司冇左任何一個你都唔得的說話.....可能因為受眾太大, 完全不覺得有誠意, 也不覺得這是事實.畢竟世界太大, 人太渺少.

假如 CEO 個別召見我 department全 team 人, 單單講到公司不能沒有 financial reporting, 又不同.

在教會有時亦一樣, 不知何時, 愛上了一種將自己踩到完全幾乎垃圾的文化. 一邊說自己百無一用, 一邊說教會不能沒有你. 溫偉耀博士為此曾問了一個值得反思的問題:
=> 基督徒能否一方面說:「我幾叻」另一方面謙卑服事神,服事人?
假如我們的總司令主耶穌也稱讚我們又良善又忠心, 我們憑什么踩到自己一文不值?

救恩是恩典, 是一份禮物, 但這不是時我們否定神的創造. 天生我才必有用.儘管你我都是 small potato, 也要做美味的小薯蓉;儘管你我都在流水作業, 但依然要活得精采, 活得出色.繼續努力, 做到最好, 才對得住神, 對得住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