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大榮華五味雞

細個媽咪帶我坐小巴去元朗的什么法寺(sorry, 真不知道), 像去廣州似的遙遠, 坐在媽咪懷中呼呼入睡, 坐到腰骨都酸還未到. 所以每次去到都會喊到收不了聲. 媽咪怕我喊, 認為我「與佛無緣」和那間法寺不夠好什么的, 久而久之就不再去.
有那個三, 四歲的小朋友可以忍受個多兩小時車程, 不是去遊樂場, 也不是去波波池, 而是去聽經, 拜佛, 祈福, 食齋? (假如去教會大人崇拜, 立法會, 情況相信一樣).

05年回港, Daddy話帶我入元朗食飯. 聽到又勾起那段童年陰影.
又坐個半鐘做亡命之徒(坐小巴)同做齋公? No way!!

感謝神, 西鐵落成之後, 由葵涌去元朗不用20分鐘. 快到我難以相信.
也不是去做齋公, 而是去一間叫大榮華的酒家食豉油雞, 但它叫五味雞.
(它的老細就是日日有食神的肥仔滔, 那日也見到他)

這次以後, 幾乎每次入去元朗都會去探下肥仔滔(間酒家).

入到去沒有侍應在門口派籌, 要回復十多年前未移民前去茶樓飲茶的日子, 左顧右盼, 站在別人身後等位, 等得到, 等不到, 多少是眼光和運數.
(當時應該未禁煙)遇著那些食客, 吞雲吐霧, 一把把煙炮向我攻過來. 而我就像個活靶, 任噴, 又像空城計裡面, 點一縷青煙的豬腳亮背後的那個書童在罰企.
為了食餐好, 多辛苦也值得. 更何況, 十多年未認真試過, 一次半次, 都幾有趣.

圖中那綠碗用來沖杯沖碟. 在加拿大去飲茶, 見到人一埋位用茶沖杯沖碟沖筷子就知道不是本地華橋. 沖杯沖碟沖筷子對我來說, 太煩, 還不如大菌食細菌

一隻五味雞, 當時才 HK$48, 叫第二隻反而要 HK$68.
值得留意是: 它只有蔥蓉(而且是大粒蔥), 沒有薑, 而且伙記竟然未卜先知, 來兩碟蔥蓉. 一定有太多人叫完再叫, 他索性上多碟.

大榮華用碗上而不是碟上, 更加原汁原味, 但賣相打了折扣.
另一個在味道上打了嚴重折扣的是它的擺放. 將雞脾放面, 將雞胸放底. 給西人食或者適合, 給華人食, 多喜歡食脾, 食完脾誰還來食雞胸?
而我就是一個喜歡食脾遠超過食雞胸的人.

說也奇怪, 食第一舊入口, 沒有任何特別感覺:「豉油雞, ok, 唔錯.」但至少, 我沒有伙頭智多星裡味王那種興奮到變身的怪叫:「好味, 好味, 真係好好味呀呀呀呀呀!」
食第二舊:「依, 真係唔錯.」接著第三, 第四, 第五, 第 n 舊.....一住食到清碟.
兩個人( or 加埋老佛爺三個), 也會叫其他點心, 居然食清碟.

正常情況, 人會因為飽肚, 失去第一舊入口的新鮮感/驚喜, 又或者菜式由熱變冷, 而越食越打折扣, 至少, 不夠第一舊好味(除了薯片, 某些吃不飽的口果).
這五味雞卻是越食越好, 即使是先食脾而後食胸, 真是奇怪.

沒有先聲奪人, 剎那間的味覺振奮;
卻是細水長流, 綿綿無盡(直到飽為止)的地道飲食享受;
是這五味雞最特別之處.

所以, Billy concluded這是一生食過, 最好味而且好味最能持久的雞.
也不知加價沒有, 下次回港又要試試.

神也籍著這五味雞, 醫治了我對元朗的部段童年陰影(真誇).
雞呀! 雞呀! Thank You 你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