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我真的受傷了! (三) 安慰者篇

公司宣佈由於業績欠佳, 全北美員工09年一律凍薪.
雖然這消息實屬預期之內, 但真正聽到它落實執行, 心中依然不是味兒 :<

聽見的人想安慰我通常會話:「你能夠保住份工, 已經比許多人幸福, 有些人.....」
聽見這些「安慰」都令我有點生氣. 我知我比許多人幸福, 但怎可以拿別人來比較? 為什會不將我和 downtown的路宿者比? 你想安慰我, 還是要我和別人鬥慘? 我一定輸.

話說回來, 10月初, 股市像食了瀉藥般狂瀉又未獲得政府注資的時侯是最憺心. 能夠保住份工當然值得感恩. 但要我因此而抵消凍薪帶來的一點失落, 我卻不能做到.
失落非常正常, 安慰人不是要教訓人, stop人失落, 逼人凡是感恩, 而是肯定和陪那個失落的人失落.

其 實 Billy只有一點失落, 凍薪損失是金錢在稅後/家用和奉獻後的金額實在不多, 但這是神賜給我, 一個難得的機會去感受那失業的恐懼和凍薪/冇bonus的失落, 好讓我明白, 設身處地的去和比我些微幸福又或些慘一點的人站在同一光境之中. 這些機會在我十多年在加國才第二次發生, 可謂千載難逢, 當然要盡訴心中情, 盡情去和神一起經歷那份恐懼和失落, 細細品嘗那份「冰凍」.

有時我奇怪, 為何我們老是追求神無時無刻的那份喜樂和平安? 難道恐懼和失落就不是神所創造的七情六慾?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也汗流如血, 保羅也曾絕望以為自己必死, 就連彼得三次不認主時, 主也在他身旁(仲 physically).

金融危機, 經濟衰退, 為何教會只是想如何把握機會傳福音? 如何激勵信徒繼續奉獻?
我是支持而不是否定也不是反對這兩點.
但基督徒也是人, 不是神, 沒有金融危機/經濟衰退的抗體, 我們同樣被影響, 同樣會感到恐懼和失落. 假如我們未被安慰, 如何安慰別人?

在金融危機經濟衰退中的盼望是什么? 教會如何將那份盼望帶給人?
看過和聽過許多信息, 都喜歡 quote耶穌一句話:「不要積財寶在地, 地上會銹壞, 要積財寶在天, 到永遠.」但我們忘記了耶穌在講這句說話之前, 講了 8福, 講了如何遵行律法, 還教了門徒禱告, 緊接下去是解答為何我們不用憂慮.

將 心比己, 你一來就說:「不要積財寶在地, 地上會銹壞, 要積財寶在天, 到永遠.」不儲錢全部奉獻? 難道教會養我(初期教會真的供養信徒)? 你話我貪心?人家買雷曼迷你債券都是盼望一年收 6%利息, 買 Citibank都因為它的「穩陣」, 你怎能因為一個金融危機去否定人一生用血汗所賺回來的錢?
即使那一刻他因為恐懼, 失落和你付加給他那莫須有的罪疚感而信主, 你己經將他弄成一個否定生活而追求信仰, 信仰和生活脫節的怪人, 還能祈望你的信仰能承載他的生命生活呢?

盼 望我們好好珍惜這段艱苦歲月, 和神一起經歷那份恐懼和失落, 主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 因為他們必得著安慰.」讓我們首先靜靜地慢慢地經歷神的安慰, 再靜靜地慢慢地去聆聽去感受身邊/世間的哀慟, 然後「與哀傷的人同哭」, 嘗試明白他, 他信主與否, 曉得感恩與否,非常重要, 但請記住:
你是神和人(信+未信)之間的祭司(中保/安慰者), 而不是講耶穌的速銷員.

想知Billy對整個金融危機的恐懼, 他如何被神安慰以致如何站起來的過程, 請看下回分解.

No comments: